2020年7月19日 星期日

不僅要看他所說的,還要看他所做的


我已經把以前蒐集有關陳安之的書籍、CD、錄音帶,全部丟掉。原因只有一個,我對陳安之A錢的手法並不認同。所以,我也不想看到他所寫的書籍。有些人也許會認為我的作法,太過極端,不以人廢言。如果陳安之所講的觀念有道理,就應該把人與觀念分開,才比較公正、客觀。

但問題在於如果陳安之所講的觀念是原創性,以前,從來沒有人提起過,還是要學習原創性,好的觀念,不以人廢言。但如果他所談的一切,已經是老調重談,歐美國家再平常不過的思想與觀念,而他只是用成功學的名義,包裝這些思想與觀念,目的是為了圈錢,動機是為了謀利,而不是為了幫助人成功。為什麼?我不直接找世界第一流的人學習呢?

陳安之在我眼裡,不過就是一個舞台劇演員,在講台上唱作俱佳的表演。但實際上,他卻無法經營企業,原因在於他所具備的才能,只是舞台劇演員的才能。所以陳安之找上過成功學課程的學員,募資三千多萬元,拿下了美國費媽媽餅乾加盟店的台灣總代理經銷權,公司僅開業一年就破產、倒閉。學員投資的3000多萬元資金全部賠光。被陳安之慫恿,投資美國費媽媽餅乾加盟店的的學員,利用各種手段,不斷向陳安之討債。陳安之在台灣混不下去了,才跑到大陸,到處演講、開課,打著教別人如何成功的名義,收取高價成功學課程費用賺錢。

但弔詭的是一個創業、開公司不到一年就倒閉的人,竟然能夠教別人如何創業、開公司、賺大錢。陳安之常常自我吹噓,他一生的職責就是幫助更多的人成功。而他對成功的定義就是賺大錢。但上過陳安之成功學課程的學員,幾乎沒有一個人賺過大錢。到頭來,陳安之所培訓的學員唯一的出路,就是追隨陳安之的模式,演講、開課,教別人如何成功、賺大錢。

這讓我想起台灣之所以被外界戲稱為詐騙國家。原因在於吸金、詐騙的祖師爺,都是由台灣出產,行騙亞洲。專門詐騙大陸人民的錢。甚至還逼得老農民在銀行門口上吊自殺,只因為所有的積蓄,都被詐騙集團騙光,根本沒法過日子,只能以死抗議。

在我眼中,陳安之和詐騙集團沒有什麼不同之處。只是陳安之的手法更高明。從陳安之的嘴裡說出來的話,永遠是我要幫助更多的人成功,但他的所作所為,卻是盡可能的搾乾學員所有的錢。而他的辯解,人只有被逼入絕境,才會激發出最大的潛能。所以負債數拾萬到數佰萬的學員,為了生存,只得追隨陳安之的模式。演講、開課,盡可能搾乾學員所有的錢。所講的和所做的,完全是背道而馳,這就是徹頭徹尾江湖術士的作為。

不僅要看他所說的,還要看他所做的。聽其言、觀其行。一個人的人品不好,他所說的每一句話,都要有所防範。道理很簡單,因為心術不正的人,所說的每一句話,都可能是包裝著毒藥的糖衣。當你相信心術不正的人所說的話,你就已經成為心術不正加害的目標對象。不是道理不對,而是"人嘴兩面皮"。如果是別有居心的人,刻意灌輸的觀念或道理,背後隱藏著可能就是包藏禍心的毒藥,不得不防。

附註:如果不是Google研發Android手機,今天消費者買手機,只有二種系統選擇,一種是性能良好,但價錢昂貴的iPhone手機。另一種是價錢便宜,但功能貧乏的手機。如果沒有Google,消費者就必須購買、安裝許多價錢昂貴的軟體,才能夠在電腦操作。但Chrome瀏覽器內的擴充功能,改變了消費者必須花錢安裝軟體,,才能夠在電腦操作的慣例。畢竟消費者真正想要的只是”1/4吋的孔洞,而不是能鑽出1/4 吋孔洞的鑽孔機”。

我對Google的印象極好,原因在於雖然Google賺了很多錢,但我從Google所得到的,遠大於我所付出的。因為Google賺錢是因為幫助許多人,資訊更加容易取得及方便使用。Google幫助的人越多,賺的錢也就越多。但我不反對Google這種賺錢的方式,而且我認為Google是有良心及道德的企業,是企業界的典範。這就是我對Google的看法與評價。

2 則留言:

  1. 陳先生2004年跟馬雲同台
    還教育了馬雲一下
    https://youtu.be/wrDhVhVMArs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