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5日 星期日

別人憑什麼把學到的知識教給你?(轉貼)


別人憑什麼把學到的知識教給你?

1、

打遊戲時,我從來不會把寶貴的經驗和訣竅隨隨便便就教給別人,只會分享給最私密的小團隊,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保證戰鬥的優勢。

我鑽研過好多年的大話,從始至終我帶領的隊伍都是全區性價比最高的戰隊,一隊五人的成本不超過五萬,卻能和花費幾十萬的隊伍相抗衡。

我曾花三天三夜幾乎不吃不睡去鑽研一個戰術,反復計算,不斷試錯,腦殼都要裂了,終於搞出來。這個戰術,可複製性極高,只要告訴別人,別人分分鐘就能學會,並且達到和我一樣的效果。

因此,我乾嘛要告訴別人?

工作上一樣如此,非親非故的,為什麼要把辛苦鑽研來的知識和經驗無償的奉獻出去?尤其是那些別人學會了,很可能把我取而代之的核心技術和能力?

請別對我說什麼別人能輕易學到的,就不算核心技術,如果是這樣,大公司為什麼還要拼了老命的保護機密不外洩?

很多人講成功學,講勵志,熬雞湯,指點你人生經驗,你就以為他們真的把最關鍵的東西告訴你了麼?

2、

每天都會收到很多私信,五花八門,有想要微信的,有問怎麼打牌,有問怎麼寫東西,也有問了奇奇怪怪的問題,想讓去答一下。

空閒的時候,我會點進他們主頁看一下,我會更傾向於幫助那些給過我很多贊同的人,雖然那點兒贊同,我並不缺。

但這是一個誠意的問題。

我見過很多叫的特別好聽的,冷哥,冷叔,就差叫爺了,說怎麼怎麼喜歡你的文字,怎麼怎麼佩服你,然後點進去,一個贊同都沒有,那這和泛泛的客套有什麼區別,我怎麼知道這個私信不是群發的?

而且,就算不是群發,這麼沒誠意,我乾嘛要花費自己的時間去幫助他?

沒誠意可以呀,拿錢啊,私信約我見面。

這時候就會有人罵,靠,我還以為你是個有情懷的人,沒想到也和那些人一樣,我看錯了你,你還要錢,你窮瘋了,你不是人。

用慣了盜版的人,恨不得買個正版都發朋友圈表揚下自己,卻不知那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現在拿來主義盛行,拜託,你以為不值錢的經驗和教訓,是別人花很多錢和時間磨出來的,花了那麼多心血,乾嘛要免費給你?

所以,我認為這是個好問題,但暫時沒有看到好答案。

也許有人會心甘情願對你傾其所有,也許你有這種好運氣。

3,

下面講點實用的,人與人之間,拋開情感因素,更多的其實很簡單,就是價值交換。

如果我有一隻蘋果,你想要,好呀,拿你的桔子來換。

如果做不到,那還談什麼?

對於小孩子和年輕人,我不建議把腦子泡在動漫和武俠里,你可以喜歡,但別以為那就是人間和社會。

你不是令狐沖,所以不會有風清揚,別以為誰都會把好東西留給你,就算你是令狐沖,也不看看風清揚是在什麼情況下,才願意把獨孤九劍教給他的。

在你的人生里,你是毫無疑問的主角,但在這個社會里,你只是沒有名字的甲乙丙丁啊!

一分價錢一分貨,別人隨隨便便就說給你的東西,可千萬別輕意就當了真,因為你頭頂上沒光環。

4,

我教過別人,也幸運的被很厲害的人教過許多,那些人,我始終記在心上,記在日記里。

想要讓別人教你,你先拿出誠意來,誠意可以是錢,可以是行動,也可以是知恩圖報的心。

免費的東西其實最貴,所以能花錢買的東西,我都傾向於花錢買,很少因為省一點點錢而麻煩別人,因為在麻煩別人的這個過程中,你既花費了自己的時間,也佔用了別人的時間,你以為時間是免費的,其實不是。

逛淘寶買東西,我從來不會糾結太多時間,一般比上兩三家,差不多就買了,才不會因為省一點錢,而找最便宜最划算的那一家。

時間也是錢。

除非你認為自己的時間不值錢。

所以,求助別人的時候,請一定尊重別人的時間,自己能輕意搜到的知識點,就不要打擾別人,你求助的次數是有限的,用掉一次,就少了一次,千萬別浪費了。

關於知恩圖報的心,有些人有,有些人假裝有,我會更願意教那些有感恩之心的人,而糊弄我的,有些我可能看不出來,但大部分看得出來。

5、

無論是交朋友還是談戀愛,我很少看對方怎麼說,更多是看對方怎麼做。

朋友也一樣,我從來不看不發也不回過年過節的群發問候,我就看在我需要幫忙時,你是站了出來,還是悄悄地縮了一把,以為我沒看見。

能力有大小,可以理解,偷悄悄藏起來也可以理解,只不過在你需要我的時候,我也可能恰好不在服務區。

以上所說,也許有些功利,但人情往來功利點沒什麼不好,至少乾淨利落,省了許多麻煩事

最後一句:

老想著佔別人便宜的人,通常都佔不到什麼大便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