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7日 星期二

不要學習成功,而是研究失敗

查理·芒格的人生開關有兩大特點:第一是翻轉(invert)。翻轉的意思是說,如果你想知道怎麼成功,那就先去知道怎樣就會失敗。芒格不學習成功,而是研究失敗,從各種各樣的失敗決策中尋找教訓,翻轉過來獲得好決策的線索。他常說,“如果知道我會死在哪裡,那我將永遠不去那個地方。第二是跨界。這一條是和上一條聯繫在一起的。因為芒格喜歡從反面入手,蠢人和愚蠢對他來說就是寶貴的學習材料。蠢人和愚蠢哪都有,他們在哪裡,芒格就跟到哪裡,仔細觀摩。不知不覺就跨越了行業壁壘,學科鴻溝。(摘自窮查理寶典)


查理芒格不學習成功,而是研究失敗,他常說:如果知道我會死在哪裡,那我將永遠不去那個地方。藉由研究別人的失敗,從各種各樣的失敗決策中尋找教訓,翻轉過來獲得好決策的線索



巴菲特合夥人查理芒格不學習成功,而是研究失敗,他常說:如果知道我會死在哪裡,那我將永遠不去那個地方。藉由研究別人的失敗,從各種各樣的失敗決策中尋找教訓,翻轉過來獲得好決策的線索。我常和周遭的親朋好友提及,傳銷在台灣發展超過三十年以上,做傳銷賺到錢的人,屈指可數。傳銷公司銷售的大多是極為類似的產品、相同的制度、同樣的說詞及複製模式,卻期待不同的結果,如果還認為做傳銷能夠賺錢,這和笨人重複做著同樣的事情,卻期待得出不同的結果,有何不同之處。雖然傳銷已經沒落,但傳銷的變形體卻無所不在。資本運作、網絡銷售、股權股資、電子商務、旅遊傳銷、慈善傳銷等,以精心包裝及動聽的說詞蠱惑人心,但背後的目的不外乎是銷售產品,賺取利潤。如果蘋果公司及google也做傳銷,只要成為蘋果公司及google的傳銷商保證賺錢。為什麼蘋果公司及google不轉型成為傳銷公司呢?如果公司所生產的產品及提供的服務能夠賺錢,沒有公司會轉型成為傳銷公司,而是申請成為股票上市公司,募資更容易,錢也賺得更多。






為什麼全球所有的傳銷公司,沒有一家是股票上市公司,都是私人企業。原因在於股票上市之後,就要公佈財務報表,而這是傳銷公司最忌諱的事情。傳銷的本質就是欺騙,如果股票上市之後,財務報表作假,會受到法律的制裁



為什麼全球所有的傳銷公司,沒有一家是股票上市公司,都是私人企業。原因在於股票上市之後,就要公佈財務報表,而這是傳銷公司最忌諱的事情。傳銷的本質就是欺騙,如果股票上市之後,財務報表作假,會受到法律的制裁。但如果是私人企業,就算是影印公司賺錢的財務報表給傳銷商,也不會受到法律的制裁,因為傳銷公司可以宣稱不知情,是傳銷商個人的行為,與傳銷公司無關。在傳銷公司租用的會場,傳銷商宣稱自己得到絕症,醫生已經宣判死期,但服用傳銷公司研發的保健食品,卻奇蹟似的活了下來,這種沒有任何根據的鬼話,卻還有人願意相信。資金盤宣稱有一套保證賺錢的系統,只要把錢投資到資金盤,就能夠躺著賺錢。如果介紹親朋好友加入,還能夠抽佣,賺取動態收益。而且還向會員保證,如果投資二年後想要退出,保證退還本金。這就如同把錢存到銀行,不僅有高額的利息可領,如果二年後,不想存錢,還可以領回本金。如果天底下有保證賺錢的系統,中央銀行可以把所有的儲備金,全部投資保證賺錢的系統,台灣將成為世界最有錢的國家,國民平均年所得超過百萬元以上。這是徹頭徹尾的龐氏騙局,以後金養前金的方式賺取不當利潤。但還是有人願意相信世上有保證賺錢的系統。






世上已經沒有所謂的賺錢秘密。如果你知道世上所有人都不知道的賺錢秘密,你就有機會賺到大錢。但如果所有人都知道賺錢秘密,這就不叫賺錢秘密,而是基本常識



如果有人對外宣稱他有一套成功、有效的賺錢系統,這些人大多是江湖術士或騙子到處詐騙。古代信息不發達,可以甲村騙完到乙村騙。但網絡時代,信息傳播速度極為快速,但還是不斷有人上當受騙。以前的我,相信人性本善,但現在的我,比較傾向人性本惡。我不相信世上有所謂的保證賺錢的系統或公式,所有的賺錢系統都有風險,如果投資壹佰萬元到資金盤,帳面數字已經賺到伍佰萬元,但卻不准提領,這都不叫做賺錢,而是玩金錢遊戲。只有落袋為安才是賺錢。不要相信上成功學課程,就能夠成功致富。信息發達的結果,就是世上已經沒有所謂的賺錢秘密。如果你知道世上所有人都不知道的賺錢秘密,你就有機會賺到大錢。但如果所有人都知道賺錢秘密,這就不叫賺錢秘密,而是基本常識。學習要和最頂尖的人學習,只有最頂尖的人才能夠告訴你,最頂尖的知識及觀念,一般人只能夠告訴你,一般的知識及觀念,這是基本常識,不是成功秘笈。如果上成功學課程,成功學大師所教的都是基本常識,試問,就算是懂得所有的基本常識,能夠賺錢嗎?我認同窮查理寶典的作者查理芒格所言,不要學習成功,而是研究失敗。從各種各樣的失敗決策中尋找教訓,翻轉過來獲得好決策的線索。用逆向思惟去看待失敗,反而有機會能夠獲得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