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日 星期三

知識大遷移的時代

1.信息大爆炸時代,人反而變得越來越無知了。書中有證據。
2.“無知”不可怕,“元無知”才可怕。“元無知”的意思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過去的無知,是在考場上犯愁。現在的無知,是面對搜索框,不知道往裡輸入什麼。書中有案例。
3.知識水準相差不大的人,誰的知識更雜,更亂,誰收入更高。書中有證據。
4.系統性知識很重要。但這不是“知識大遷移”要說的重點。重點是 - 本書嚴肅地建議你:你要學得更雜,更亂,更淺,更一知半解,更半瓶子醋。(摘自知識大遷移)


網路世代讓人有一個錯覺,認為自己的知識已經超越不熟悉網路操作的科技文盲。任何事情只要用googel搜索,就能夠找到答案。這就是知識大遷移書中所提及的"元無知",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網路世代讓人有一個錯覺,認為自己的知識已經超越不熟悉網路操作的科技文盲。任何事情只要用googel搜索,就能夠找到答案。這就是知識大遷移書中所提及的"元無知",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因為網路有很多錯誤的信息,如果自己沒有辨別事物、獨立思考的能力,就會被引導而不自知。我以網路行銷高手為例,有些傳銷商在網路以網路行銷大師自居,強調只要用機器人軟體,就可以大量分享信息。假設可以用機器人軟體分享一仟個信息到臉書好友或Line好友。就可以節省大量的時間,把信息大量散播。這種使用機器人軟體大量散發信息的方式,就如同早期沒有社交軟體及通訊軟體,大量傳播垃圾郵件,但很少有人會看郵箱內的垃圾郵件,原因即在於垃圾郵件太多了,所以絕大多數人看到垃圾郵件,都是不予理會或直接刪除。同樣的道理也可以印證用機器人軟體大量傳播垃圾信息,效果也會極為有限。而且會被臉書關閉或刪除帳號。


在網路世代不需要懂得太精,而是要學得更雜,更亂,更淺,更一知半解,更半瓶子醋。我有很多事情都是透過網路搜索找尋答案,但問題在於你要懂得如何搜尋關鍵字,才能夠找到你要找的答案



在網路世代不需要懂得太精,而是要學得更雜,更亂,更淺,更一知半解,更半瓶子醋。我有很多事情都是透過網路搜索找尋答案,但問題在於你要懂得如何搜尋關鍵字,才能夠找到你要找的答案。例如前一陣子相當熱門的比特幣飆漲,市場上出現416種假加密貨幣。這些假加密貨幣就是傳銷幣,不法份子打著加密貨幣的幌子從事金融詐騙或傳銷。如果在網路搜尋傳銷幣,就能夠瞭解傳銷幣就是傳銷。但前提是你要懂得搜尋傳銷幣,而不是搜尋加密貨幣或區塊鏈。

當你搜尋加密貨幣或區塊鏈,很容易被誤導加密貨幣是賺錢的機會,就會投資傳銷幣,而傳銷幣就是老鼠會(俗稱金字塔騙局)就是以後金養前金的方式運作,基本上如果不拉人加入傳銷幣、找替死鬼,投資傳銷幣,根本不可能賺到錢。




網路世代顛倒黑白,謠言充斥,是極為正常的事情。因為任何人都可以在網路上傳文字、圖片及視頻等信息。如果不加篩選的相信網路信息,並且轉發、分享到社交facebook或Line好友或群組,就會成為謠言的傳播者而不自知



網路世代顛倒黑白,謠言充斥,是極為正常的事情。因為任何人都可以在網路上傳文字、圖片及視頻等信息。如果不加篩選的相信網路信息,並且轉發、分享到社交facebook或Line好友或群組,就會成為謠言的傳播者而不自知。"無知並不可怕,不知道自己無知才可怕"。如果本身連基本的概念都不具備,也不知道要搜尋什麼關鍵字,才能夠找到正確答案。就算是找到答案,也無法辨別是否是正確答案。
周遭的朋友認為我很精明,不容易被騙。但過年前參加大陸廈門旅遊團,同行友人購買30多萬元的茶葉、蠶絲被、紅寶石,我卻沒有當場制止(茶葉已全額退款)。事實是在購物商店,我已經察覺不對勁。但我沒有證據證明我的猜測。因為手機無法上網,所以無法在現場搜索關鍵字。回到台灣之後,才發覺只要參加廈門廉價旅遊團,都是同一個套路及話術。如果我能夠在出國前辦理手機漫遊服務。就可以當場找到答案,避免衝動購物。只要是LINE好友或群組發送的信息,如果沒有新聞網址連接,就不能夠全然相信。我曾經查證過Line好友分享沒有新聞網址連接的信息,幾乎全是假消息。因為製造及分享假消息的網友,不需要承擔任何的責任。所以才會在Line通訊軟體,不斷接收到錯誤及不實信息。網路世代不需要學得太精,但一定要懂得更雜、更亂、更一知半解,更半瓶醋。只要知道大概,剩下的就可以透過網路雲端的集體記憶,找尋出正確的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