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0日 星期五

李敖離世,江湖就不在了

永別江湖 李敖83歲病逝
文壇大師、歷史學者李敖昨病逝北榮,享壽83歲。他晚年罹攝護腺癌、腦瘤,妻子王志慧和兒子李戡昨隨侍病榻前,陪他走完人生最後一程,李戡指父親安詳離世,身後事將遵照父親遺願,不舉辦任何活動、一切從簡。各界惋惜奇才殞落,摯友陳文茜說,李敖是「永遠的逆風者」;藝人蔡康永感嘆:「他不在,那個江湖就不在了。」(摘自蘋果日報頭條)


李敖罵人是有根據的,一般人罵人"王八蛋"是情緒性的用詞,李敖則會提出證據,證明對方是王八蛋



欣賞李敖的人,大多是欣賞他的才華,瞭解他是什麼樣的人。再加上李敖筆鋒犀利,又懂得操作媒體及法律,所以他的仇家對李敖都避而遠之,不想和他糾纏。而我的一些想法和觀念,也深受李敖的影響。例如打官司不要在乎輸贏,而是過程。如果讓對方覺得不好受,就達到打官司的目的。最經典的就是他與故宮前院長秦孝儀的官司,李敖三番兩次請假不到場,被亮在法院的秦孝儀氣得半死。好不容易終於順利開庭,法官問完被告基本資料,李敖又說:「法官,您還沒問被告有沒有前科,不能為了他的面子就不問」,讓秦孝儀當場氣炸。李敖說,「不要跟我做真理上的比賽,這種比賽你就輸了,不可能會成功的,因為我太精細了,我太精細了!」(例1)李敖罵人是有根據的,一般人罵人"王八蛋"是情緒性的用詞,李敖則會提出證據,證明對方是王八蛋。例如他罵李登輝是共產黨員,並提出證據,證明李登輝曾加入共產賞,事後,也得到中共官方的證實李登輝曾經加入共產賞。他指控陳水扁貪污,錢存在瑞士銀行。陳水扁被判刑的證據就是陳致忠及黃睿靚在瑞士有15億元的存款,而這些錢都是陳水扁夫婦把錢先存入黃睿靚的海外帳戶,再由黃睿靚轉七億元到陳致忠帳戶,所以才被查獲。陳水扁夫婦也因罪證確鑿,無可抵賴,各自均被判刑十五年。李敖的指控,事後都證明不是無的放矢,而是有憑有據的指控。這就是李敖厲害之處。





李敖的讀書方法是最高段的讀書,就是主題閱讀法。讀書的目的是在於理解書中的知識或觀念,而不是從頭讀到尾



我雖然很欣賞李敖,但我很少閱讀李敖所寫的書籍。我只是欣賞李敖的觀點。但我的寫文卻是受到李敖的影響,李敖42歲出獄後,就立志"以寫代讀、筆耕不輟"他一天寫作10小時以上,出版了一百多本書,寫了三千多萬字。就因為李敖博覽群書,下筆成文,所以他才能夠既狂傲又有智慧。李敖以”大卸八塊、五馬分屍”的方法閱讀書籍。他買書都是買二本,再用剪刀剪貼書中內容,分門別類的收藏在檔案夾。所以他所說的話都是有來源出處,不是刻意誣蔑,被指控的人也很難反控李敖誹謗罪名。李敖的讀書方法是最高段的讀書,就是主題閱讀法。讀書的目的是在於理解書中的知識或觀念,而不是從頭讀到尾。有很多書只要瞭解大概即可,等到需要用到的時候,再去尋找資料即可,用自己的文字寫下來加深印象。以這種方式閱讀,才是最高段的讀書方法。




「悼李敖~他一個人身上,有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他不在,那個江湖就不在了



李敖是以寫作成名,再加上讀的書又多。所以李敖總能夠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地方。例如2000年李敖參選總統,提出一國兩制的主張。他認為趁中國還沒有更加壯大之前,台灣和中國談判,比照香港模式"一國兩制"台灣可以獲得更好的條件。當時許多人認為李敖的論點是脫離現實的觀點,但事隔多年,再來看李敖所提出的看法,就能體會到李敖的遠見與睿智。李敖的個性有很多的缺點,但他是真小人,不是偽君子。他不會嘴吧說的都是愛,腦中想的都是錢。如果他要錢,他會光明正大的告訴對方,他就是要錢。有人認為李敖好訟,告了許多人。但李敖很坦白的承認,他告人之前,都會先瞭解對方的財務狀況,如果對方名下沒有財產,他也不會浪費時間控告對方。《自由時報》曾報導李敖開車闖紅燈的新聞,這事情其實是李敖上邱彰節目說的笑話,結果他就一狀告《自由時報》誹謗。法院要林榮三賠李敖10萬元,李敖「不服」提上訴,他對法官說,「你判10萬元不是看不起我,是看不起『大土蛋』林榮三,他這麼有錢才賠款10萬?」法官最後判賠他50萬元。(例2)蔡康永「悼李敖~他一個人身上,有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他不在,那個江湖就不在了。」






打官司當樂趣!一生出庭超過300次 李敖:滿有趣的
 (例1)

「我告你喔!」 李敖一句話自由時報判賠加40萬  (例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