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日 星期四

快速學習

如果你只是想掌握某項技能,使其為你所用,而非成為這項技能的世界級大師,那麼本書就是為你凖備!開發舊的學習清單,開始愉快的學習之旅吧!
快速學習技能四大步驟
分解步驟

把技能做很大程度的細分,分成若干小步驟。
充分學習
對每個小步驟進行充分學習,以便進行靈活的練習,並在練習中自我糾正。
克服困難

克服在練習中出現的生理、心理或者情緒上的障礙。
集中練習
至少用20小時集中學習最重要的小步驟。(摘自關鍵20小時)



人生事實上是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而是你的價值觀是什麼?


快速學習四大步驟就是學習最重要的小步驟,這也是我學習技能的方法。學習就是現學現用,而不是學習一大堆的理論知識與技能,但要使用的時候,還要重新學習或練習,原因即在於不理解或不熟練。如果要考公職或大學聯考,我認為上補習班補習,還是有效果,就是不斷的測驗考古題,也不需要講解原理,只要能夠解答即可。這種考試制度訓練出來的人才,思想僵化、無法創新。原因在於認為凡事都會有標準答案,但人生事實上是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而是你的價值觀是什麼?
我可以寫一篇人生哲理的故事,結局可以依照我所要的結果任意編撰。如果我相信世上有神,所以一個人不管經歷再痛苦的折磨,到最後,都會有好的結果,原因即在於冥冥之中有神明庇佑,雖然世人看不到,但神看得到,最終也得到善報。但如果我不相信世上有神,故事的結局是好人不得善終,作惡多端的壞人卻安享晚年。同樣的故事,不同的結果,關鍵還是在於作者的價值觀是什麼 ?而不是人生有什麼標準答案。


如果目標只是現學現用,而不是成為專家。二十小時的學習,其實己經足夠


快速學習也是如此,系統性的學習,成為專家,頂尖人才,需要花費許多年的時間,辛苦學習,才能成為各個領域的頂尖人才。但如果目標只是現學現用,而不是成為專家。二十小時的學習,其實己經足夠了。這也是我去電腦補習班上課學習的心得,我只上了二次的課程,就要求退費,原因在於不實用。把Photoshop軟體功能從頭教到尾,講解所有的軟體操作功能,但我還是不會操作使用Photoshop軟體。
如果不是因為我的所有電腦技能,都是自學。我會認為一定是我太笨,所以才學不會電腦,因為電腦是一門高深的技能,很難學會軟體操作,所以乾脆就不學。這都是因為補習班教學有問題,而不是學生有問題。


要精通一門技能,先學習最重要的小步驟,反復練習,直到熟練,再學習次要的小步驟


每當看到網上的江湖術士不斷的吹噓,已經學習到世上最高深的技能,想要傳授給有緣人。我就認為這些人都是騙子。事實上,要精通一門技能,先學習最重要的小步驟,反復練習,直到熟練,再學習次要的小步驟。如果學問或技能可以很容易的傳授於人,就不需要浪費龐大資源,設立大學或研究所。只要請這些江湖術士開課傳授高深學問或技能,只要一小段時間,就能夠讓一個人脫胎換骨,改變一生。如果做得到,人類己經成為天才社會,但如果做不到,就代表這些人只是江湖術士為了騙錢,無所不用其極。


立即看到學習的成果,就會更有興趣的學習。而持續學習,才是學習的關鍵


要讓一個人在短期間學會一項技能,不是難事。但不能夠什麼都學,而是學習最重要的小步驟,反復練習,熟練之後,再學習次要的小步驟。這種學習技能的方法,才是最容易看出成果的學習方式。學習技能,不需要先讀原理,再學技能。而是先熟練技能,再來讀原理。學習太多技能,無法吸收,學了就忘,就算是學習再多的知識或技能,幫助也不大。但如果只學習最重要的小步驟,因為常常會用到,再加上熟練操作,可以立即看到學習的成果,就會更有興趣的學習。而持續學習,才是學習的關鍵。但如果看不到學習的成果,單憑意志力去學習,要堅持下去,就會相當辛苦。但如果學習有成果,產生興趣,反而能夠堅持下去,因為依靠的不是意志力,而是興趣。

考試的學習方法就是不斷的測試考古題,技能的學習方法就是集中練習

書本讀得再多,如果不能夠融會貫通,就會變成書呆子。所以大學的教科書,每章後面一定有一些申論題,要學生論述。目的就是希望學生能夠透過書寫的方式,瞭解書中內容。但如果沒有養成書寫的習慣,純憑閱讀方式,也很難吸收消化。因為不知道自己到底懂得多少?又有多少是自己還不瞭解的事情。不要把學習看得太過深奧,也不要相信江湖術士的屁話( Bullshit)認為有所謂的武林秘笈,能夠讓人一夕之間成為武林高手。就如同嬰兒學走路,一步一腳印的學習,先學會走路,而不是跑步。不會走,怎麼可能會跑。如果連最簡單及最重要的步驟都不會,學得多,忘得快。這種學習方式,本身就很有問題。所以考試的學習方法就是不斷的測試考古題,技能的學習方法就是集中練習,至少在短期間針對最重要的小步驟,反復練習,這就是快速學習的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