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4日 星期六

重複為學習之母

市面上心靈雞湯之類的課程,說穿了就是吸金、圈錢。培訓課程嚴禁錄影、錄音、拍照,講義只是大綱,學員只能夠記錄,試問以這種方式學習,能夠學習到什麼?



我很幸運的是閱讀許多企管方面的書籍,最後我只鎖定彼得杜拉克的書籍閱讀。我幾乎購買所有彼得拉克所寫的書籍,只要和彼得杜拉克相關的書籍或文章,我都會購買閱讀。事實上,彼得杜拉克對我的思惟提升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彼得杜拉克的書籍並不難讀,他是循序漸進的引導讀者進入他的思想領域。當你用杜拉克的視野與角度來看待問題,你就會不由自主的思考,如果是杜拉克遇到這個問題,他會怎麼想。為什麼很多人花錢上課學習,但學了許久,還是沒有什麼進展。市面上心靈雞湯之類的課程,說穿了就是吸金、圈錢。培訓課程嚴禁錄影、錄音、拍照,講義只是大綱,學員只能夠記錄,試問以這種方式學習,能夠學習到什麼?記得年輕時候報名去上潛能課程,因為我有錄音的習慣,但被講師發現我在錄音,對我相當防範,認為我要偷他的資料。當時我的想法很單純,如果沒有錄音,回去反復聽錄音內容,一定會忘掉課堂內所學習到的信息,但這種作法卻無意之間觸犯培訓講師的大忌。因為培訓講師依靠教導重複的信息內容賺錢,雖然嘴吧說的是希望你能夠改變自我,但也只是嘴吧說說,實際上,培訓講師就是要賺錢。至於學員學習到什麼,不是培訓講師關心及在意的事情。




每當有人在我面前誇耀自己,花了幾萬元上課學習,我就覺得好笑。原因在於我看不出來他到底學到什麼,唯一可以誇耀之處,就是花幾萬元上課學習,但卻看不出學到什麼?



只要觀察常花錢上課學習的人,到底學到什麼,即可瞭解幾天的短期培訓課程,幫助極為有限。除非你把上課內容全部錄音,反復聽錄音內容,否則,回去之後,你會把上課所學習到的信息全部忘光,試問,花幾萬元上幾天的課程的意義何在?學習是為了改變自我,展現學習成果,而不是為學習而學習。每當有人在我面前誇耀自己,花了幾萬元上課學習,我就覺得好笑。原因在於我看不出來他到底學到什麼,唯一可以誇耀之處,就是花幾萬元上課學習,但卻看不出學到什麼?尤其是早期傳銷商很喜歡使用的話術,就是組織研發一套成功模式,只要複製成功模式,保證成功。但所謂的成功模式就是如何欺騙新人,讓新人以為只要複製成功模式,就能夠成功賺大錢。而傳銷的成功模式就是堆貨、排線,再找人複製堆貨、排線。說穿了,這就是老鼠會。所以,為什麼傳銷的形象越來越差,社會上有越來越多的人認為傳銷就是"殺熟"(賺熟人的錢)做傳銷要賺錢極為困難,因為傳銷商使用同樣的方法,銷售同樣的產品。而且招式用老,很多人都被傳銷所騙,加入傳銷卻賺不到錢。透過口耳相傳的結果,更多的人對傳銷產生極為惡劣的觀感與印象,在這種情況之下,傳銷雖然還能生存,但已經成為小眾市場,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越來越多的人,會瞭解傳銷就是詐騙,進而遠離傳銷。




我在路上、車上,起床後、睡覺前聽音頻,將音頻內容吸收、消化成為我的想法及觀念。但如果我去上課,就算是課程內容再好,但因為不能夠錄影、錄音,所以也無法重複學習,花了幾萬元上課學習卻學不到東西,原因即在於無法重複學習



不要期望上了心靈雞湯課程,就會煥然一新、脫胎換骨。要像歌迷買票去現場看歌星的表演,開心就好。以前我還會有興趣報名上課學習,但越瞭解學習是需要重複練習,就對報名上短期培訓課程越沒有興趣。因為幾天的課堂學習,再加上嚴禁錄影、錄音、拍照,要能夠把老師課堂上所教的內容,全部吸收、消化,除非你是天才,能夠過目不忘,否則上完課,就把課堂上所教的內容,忘了一大半,試問,花錢上課學習的意義何在?我雖然花了一萬多元,付費下載得到App音頻及電子費,但我卻覺得很值得。原因即在於反復聽音頻。我最常聽的是如何學習、刻意學習、好好學習、快速閱讀、如何成為有效學習的高手、有效訓練你的研究能力、怎樣寫出吸引人的好文章等音頻。我在路上、車上,起床後、睡覺前,聽音頻,將音頻內容吸收、消化成為自己的想法及觀念。但如果我去上課,就算是課程內容再好,但因為不能夠錄影、錄音,所以也無法重複學習,花了幾萬元上課學習卻學不到東西,原因即在於無法重複學習。不管課堂上老師說得再好聽,但不准錄音,己經說明培訓老師是想讓你學到東西,還是只想賺錢,已經不言可喻。下次如果有人找你報名上課學習,只要詢問可不可以錄音,如果嚴禁上課錄音、錄影,就不要考慮報名上課學習,因為學再多的內容,也記不住,學了也是白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