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日 星期五

人生沒有標準答案

人生沒有標準答案,我覺得培養獨立思考及逆向思惟的能力比讀心靈雞湯之類的書籍及文章,還要重要。人生經歷的每一件事情,都必需個別看待,找出問題的根源,而不是期望世上有標準答案,可以解決所有問題。因為不同的人、事、時、地、物,處理的方式,也會有所不同



以前的我很喜歡看成功學、勵志、潛能開發或心靈提升的書籍或文章,但現在我幾乎不看這類的書籍或文章。原因只有一個,心靈雞湯之類的書籍就是自我洗腦、反求諸己。例如被人騙錢、辱罵、毆打,心靈雞湯之類的書籍,闡述的大多是自我洗腦,這些騙錢、辱罵、毆打別人的人,有一天也會被別人騙錢、辱罵及毆打。所以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只要自己不在意,就沒有人能夠欺侮自己。發生的所有事情,都要反求諸己,檢討自己的過錯,而不是苛責別人。就算是別人有錯,也要反省及檢討自己是否有錯。心靈雞湯之類的書籍及文章,讀與不讀,對人生不會有多大的差別。事實上,人生沒有標準答案,我覺得培養獨立思考及逆向思惟的能力比讀心靈雞湯之類的書籍及文章,還要重要。人生經歷的每一件事情,都必需個別看待,找出問題的根源,而不是期望世上有標準答案,可以解決所有問題。因為不同的人、事、時、地、物,處理的方式,也會有所不同。要先釐清自己的價值觀的優先順序,自己最在意的是什麼事情,是家庭、健康、財富、友誼、親情、事業、感情等,要每天排定自己的價值觀的優先順序,當你的價值觀越明確,處理事情就會更加的明確,不會有困惑與不解。如果不清楚自己價值觀的優先順序,有人當著你的面羞辱你的親人,你還會反躬自省,檢討自己的過錯嗎?




我很清楚自己的價值觀是什麼?如果你太過在意世俗的看法與觀點,就會失去自我。我處理事情是依據自己價值觀的優先順序處理問題。所以,每次處理事情,事後,我不會有困惑或不滿的情緒,原因在於如果同樣的事情再次發生,我還是會用同樣的方式處理事情



我很清楚自己的價值觀是什麼?如果你太過在意世俗的看法與觀點,就會失去自我。我處理事情是依據自己價值觀的優先順序處理問題。所以,每次處理事情,事後,我不會有困惑或不滿的情緒,原因在於如果同樣的事情再次發生,我還是會用同樣的方式處理事情。心靈雞湯的書籍或文章,就是反躬自省,換一種角度思考問題。但對解決問題幫助不大,而我要的是如何解決問題。我比較認同韓國麥肯錫分公司負責人所提倡的零秒思考力,就是每天寫出10個問題並找出答案。這個方法就是訓練思考力。當你每天解決10個問題,一年就解決3650個問題。所以遇到突發事件,就能夠用直覺的方式解決問題。原因在於平常就要做這方面的思考訓練,遇到事情,才不會驚慌失措,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思考和運動一樣,平常就要勤加訓練。而不是平常不思考,等到發生問題,再想辦法解決。但因為平常沒養成思考的訓練,所以無論如何處理,都無法處理得很好。平常如果看到新聞事件,我都會把自己假設是當事人,思考要如何處理,才會對自己最有利。




強迫思考,找出解決問題的答案。如果每天試圖找出10個問題解決,一年解決365個問題,10年就是3650個問題。心靈雞湯之類的書籍所提出的答案,無法運用在所有人身上,原因即在於人生沒有標準答案,既然沒有標準答案,就算是讀幾佰本心靈雞湯的書籍,又有何益?



心靈雞湯之類的書籍或文章,試圖告訴讀者,人生有標準答案。而我的想法是人生沒有標準答案。既然沒有標準答案,心靈雞湯之類的書籍或文章,對我就沒有多大的幫助。我會透過寫文的方式,釐清思緒,寫得越多,腦中的觀念越清楚。就因為我平常就強迫自己做這方面的訓練,所以我處理事情的速度很快。這和韓國麥肯錫分公司負責人所提出的零秒思考力很類似,就是強迫思考,找出解決問題的答案。如果每天試圖找出10個問題解決,一年解決3650個問題,10年就是36500個問題。心靈雞湯之類的書籍所提出的答案,無法運用在所有人身上,原因即在於人生沒有標準答案,既然沒有標準答案,就算是讀幾佰本心靈雞湯的書籍及文章,又有何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