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

免費的可能最貴,因為它要的東西,無價

Netflix的使用者觀看影音時,他們的觀看習慣、愛好,對電影的評價、社群媒體分享數據,都會被Netflix蒐集分析,讓Netflix打造精準的推薦引擎,幫助使用者發掘下一個熱愛的影視選單。又如,駕駛人使用Google Map時,同時也分享了自己的全球定位系統(GPS)數據,讓Google得以提供即時路況查詢服務,將暢通的車道標示為綠色,壅塞的車道標示為紅色。以及,馬雲的阿里無人商店,當顧客走進店內消費,就是走進了自我揭露的環境,顧客的臉孔、生物特徵,都會被記錄下來。企業主之所以能取得、運用「自我揭露」的數據,是因為行動裝置的普及,以及硬體、軟體的技術已經到位。企業主透過追蹤使用者的資訊,進而優化商品品質與服務流程,或訂定更貼切價格,提供消費者更佳的「顧客體驗(Customer Experience, CX)」或「消費者體驗(Consumer Experience, CX)」,形成消費者與業主雙贏的正向循環。但換個角度解讀,隨著自我揭露讓產品、服務更個人化,卻也讓使用者喪失了更多隱私,資安環境更需維護。(摘自哈佛商業評論)

人手一機使用智慧手機的結果,就是沒有個人隱私


人手一機使用智慧手機的結果,就是沒有個人隱私。當消費者使用App的同時,也把自己的行為資料,揭露給App背後的企業主,這就是「自我揭露」。所謂的大數據是App背後的企業主,不需要瞭你是誰,只要瞭解你的使用習慣、愛好。社群媒體的分享數據,就能夠推薦你所喜歡的商品,這就如同亞馬遜商店及Netflix(網飛)影音,能夠透過大數據推薦消費者購買或觀看什麼影片。而且推薦的成功率極高。這也是企業者夢寐以求的一對一行銷。假設企業主可以瞭解你每月的消費狀況,購買什麼商品,平時的休閒娛樂活動。在你還沒有購買商品之前,就來推銷商品。成功率極高,因為消費者本來就想要買類似的商品,所以看到App出現的推薦商品,又有折扣或優惠,通常就會不假思索的直接購買商品。

人工智慧及大數據的興起,讓企業主越來越瞭解消費者的需求。而消費者也樂於讓企業主瞭解他們的需求,換取更佳的服務品質


人工智慧及大數據的興起,讓企業主越來越瞭解消費者的需求。而消費者也樂於讓企業主瞭解他們的需求,換取更佳的服務品質。如果想要保有個人隱私,就不要使用智能手機的App,不要開啟GPS定位,不要用4G或Wifi上網搜尋或購物。否則你的所有行蹤,都已經被手機背後的App掌控而不自知。近年來,Google及蘋果對手機系統的防護越做越好。但網站密碼外洩仍然不斷的發生,主要原因不在於手機的防護措施,而在於個人的使用習慣。例如怕密碼忘掉,用個人的生日或身份證、電話號碼當作密碼。或是把密碼抄在記事本內,一旦帳號及密碼被人知道,網站上的所有資料,就會外洩。所以,如果你對手機及電腦的操作相當陌生,盡可能不要用信用卡網路購物。原因即在於有些購物購站防護措施做得極差,一旦駭客侵入購物網站,盜取信用卡資料,瞬間在網站消費十幾萬元的消費額度,如果沒有立即通知信用卡公司將信用卡掛失止付,就必須負擔十幾萬元的消費金額。這就是網路購物使用信用卡的風險。

我到現在為止,還是不知道信用卡資訊,是如何被駭客得知


我曾經被駭客在日本網路商店盜刷十幾萬元購物,每筆盜刷金額不超過二萬,但連續消費六、七筆。直到信用卡公司服務人員打電話給我,問我有沒有在日本購物網站消費,我被問得莫名其妙。之後,才知道我的信用卡被盜刷。立即掛失止付,而且還要到信用卡網站下載切結書,註明盜刷的商品、品名及金額,如果確實是被盜刷,就不需承擔任何費用,但如果不是盜刷,我就必須支付十幾萬元的消費金額。事後信用卡公司也沒有向我追討被盜刷的金額。但我到現在為止,還是不知道信用卡資訊,是如何被駭客得知。所以對電腦及手機操作不熟練的人,盡可能不要用信用卡網路購物,這也是我的自身經驗。



免費的可能最貴,因為它要的東西,無價


丹麥電視台製作一部紀錄片《手機不設防》,測試的結果,所有人下載手電筒App ,都不假思索按下使用條款的"同意"鍵,而你所有的秘密照片、影片。簡訊、錄音資料,都完整出現在陌生人的電腦裡面。  所以當你下載手機App,你會發覺有些App把通訊錄或簡訊資料視為必須按同意鍵,否則無法使用手機App,一旦同意所有的使用條款,你的所有資料也會自動上傳到網站。一般人下載手機App通常不會注意這些問題,而是全部都同意。就連手電筒App,也要你同意把秘密照片、影片。簡訊、錄音資料全部上傳網站,才可以使用。如果沒有隱私保護的警覺,其實當你下載手機App,你已經沒有隱私可言。免費使用網路資源雖然很方便,但有時免費的可能最貴,因為它要的東西,無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