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3日 星期一

有所長,必有所短。向偶像學習


彼得.杜拉克對世界的影響力

天賦只代表一種潛力,是否能夠轉化為能力,是需要後天刻意練習。有所長,必有所短。沒有人是全能、全知。彼得杜拉克是企管界公認的大師中的大師他活到96歲。從三十歲開始,他就下定決心,每隔三年要學習一門新的知識領域。而這個習慣持續了六十幾年。所以彼得杜拉克能夠憑藉著,已經發生的線索,預知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而他的預測準確性相當驚人。

但彼得杜拉克不喜歡運動,每天的時間,幾乎都花在閱讀、寫作及思考。有人認為生活應該平衡發展,而不是整天的閱讀、寫作及思考,沒有任何休閒活動,這種生活品質是有所欠缺。但彼得杜拉克樂在其中,對他來說,閱讀、寫作、思考,是他最喜歡做的事情,所以他才能夠終身學習。

也因為彼得杜拉克終身學習的習慣,讓他能夠預知未來。所以有一個漫畫很恰妙的譬喻彼得杜拉克在企業界的影響力。彼得杜拉克開口說話,所有的人都豎耳傾聽,原因在於他們都知道,只要是彼得拉克所說的話,準確性非常的高,到最後都會應驗。

彼得杜拉克年輕時,看了一場歌劇表演,讓他的心靈產生極大的震撼。更讓他驚訝的是編排歌劇的人竟然是八十歲的長者。自此以後,彼得杜拉克下定決心,要終身學習。因為他認為人的年紀,不應該成為停止學習的藉口。也因為他有觀察事物的天賦能力,再加上後天刻意的練習。所以彼得杜拉克是越老越有智慧,到了九十多歲的年紀,辦了一場高價的研習會,報名參加研討會的學員,都是世界前五百大企業的總裁或董事長。這就是彼得杜拉克在企業界的影響力及聲望。

我幾乎買了所有彼得杜拉克寫的書籍,報章雜誌只要是彼得杜拉克的文章及相關書籍與報導,我都會買回家閱讀。對我來說,彼得杜拉克就是企管界的頂尖人物。也因為長期看彼得杜拉克的書籍及文章。我看事情的視野與角度,就會從彼得杜拉克的視野與角度去看。這對我的思考提升,幫助很大。

雖然我也買了許多的企管之類的書籍,但到了後來,除了保留少數的企管經典名著,其餘的書籍,我幾乎都不看,只看彼得杜拉克的書籍及文章。因為當你長期性只看一個人的著作,搜集所有關於他的事蹟及相關文獻,你會越來越瞭解這個人的思惟模式。慢慢的,你也會成為同類型的人而不自知。

沒有人是全能、全知,再加上生命有限。想要節省時間,就找尋自己所崇拜的偶像,學習他的思惟或技能,持之以恆的學習與模仿。時間久了,你就會越來越理解你的偶像的思惟模式,他做了什麼,才會有今日的成就。我要如何學習,才能夠接近偶像的水準。就算是最後達不到偶像的水準,但自己也會因為向偶像學習,讓自己成長與進步。這就是我持續不斷的閱讀及學習彼得杜拉克的心得與感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