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2日 星期日

錢不要賺盡,留一些錢給別人賺,反而更容易賺到錢

買書的花費已經超過壹佰萬元以上。但我還是認為值得,因為我很清楚,如果我不買書,辛苦存了壹佰萬元,錢也會被人騙光或借光。這不是臆測而是事實



以前還沒有網路的時候,每天大約要閱讀三份日報及二份晚報。最常閱讀的就是政治及社會新聞。每當社會發生重大爭議新聞事件,我會把當週所有報導重大爭議新聞的報章雜誌全部購買、閱讀。所以,我很早以前就發現大眾媒體呈現給我們是一種經過挑選、加工之後的社會現實。現在,我幾乎不看政治及社會新聞,只瀏覽自己有興趣的科技資訊及NBA球賽報導。如果有人討論目前的熱門新聞,我如果有興趣,就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瀏覽熱門新聞。家中早已經不裝第四台,而是裝MOD(中華電信多媒體內容傳輸平台)原因只有一個,便宜。因為我早已經不看電視、不買報章雜誌,而是瀏覽網路新聞與資訊。過去每天買三大日報30元加上二大晚報10元合計是40元,每天幾乎都會逛書局,在書店停留的時間,大約三小時以上。每個月花費在買書的費用大約是5000元。買書的花費已經超過壹佰萬元以上。但我還是認為值得,因為我很清楚,如果我不買書,辛苦存了壹佰萬元,錢也會被人騙光或借光。這不是臆測而是事實。




網路世代是人吃人的社會,聰明人騙笨蛋的錢。如果有親朋好友拉你去做傳銷、資金盤、旅遊傳銷、慈善傳銷、股權投資、電子商務等,不是幫你,而是害你。這些傳銷或投資只是幌子,目的還是拉人頭,賺取佣金收入



網路世代是人吃人的社會,聰明人騙笨蛋的錢。如果有親朋好友拉你去做傳銷、資金盤、旅遊傳銷、慈善傳銷、股權投資、電子商務等,不是幫你,而是害你。這些傳銷或投資只是幌子,目的還是拉人頭,賺取佣金收入。懂得包裝及口才好的人,要騙笨蛋的錢,並不困難。只要讓笨蛋相信能夠賺錢,笨蛋就會主動送錢給騙子。如果沒有提升自己的視野與格局,在信息快速流通的網路時代,很容易被騙。龐氏騙局是最為人熟知的後金養前金的騙局,把風險轉嫁給下一位的投資者,只要自己能夠脫身,就是賺錢。所以投資股票不能夠"買在最低點、賣在最高點"。李嘉誠認為"留一點錢給別人賺",反而容易賺到錢,他在幾年前,中國房市榮景看好的情勢,把在中國投資的房地產全部變現賣掉。雖然少賺很多錢,但還是賺錢。反觀當時的中國首富萬達集團創始人暨董事長王健林,現在有一堆的房地產賣不出去,名下資產暴跌九成。公司負債比過高,隨時可能破產倒閉。假設有人花了拾萬元買了一個破爛房,稍加整修,賣了伍拾萬元。扣掉整修費用,還是賺錢。但有人花費幾億元買豪宅,再加上幾仟萬元的裝修費,但因為現金周轉困難,就算是豪宅可能還會增值,為了避免公司破產倒閉,賤價賣出豪宅就是賠錢。




不管投資再好的公司或再差的公司都能夠賺錢,關鍵在於進場及出場的時機。帳面上賺到的錢,都只是帳面數字。唯有落袋為安,才是賺錢。李嘉誠的賺錢理論是錢不要賺盡,留一些錢給別人賺,反而更容易賺到錢



不管投資再好的公司或再差的公司都能夠賺錢,關鍵在於進場及出場的時機。帳面上賺到的錢,都只是帳面數字。唯有落袋為安,才是賺錢。李嘉誠的賺錢理論是錢不要賺盡,留一些錢給別人賺,反而更容易賺到錢。資金盤的賺錢理論,只要所有投資者買了房,都不要賣掉,房價就一定漲,但如果每個人都要脫手賣房,房價就一定跌。所以資金盤發明一個賺錢理論,就是大家投資之後,都不要賣掉,所有投資者都賺錢,沒有人會賠錢。投資壹佰萬元,帳面數字已經賺了伍佰萬元,但卻無法領出。要領到現金,就要拉人加入投資,賺取佣金收入,這是那門子的賺錢理論。但還是有人會相信資金盤的狗屎賺錢理論。假設你花錢買了一顆不值錢的人工鑽石,但有人相信這是天然鑽,付高價購買,就賺到錢了。字畫、古董的價格是依據有沒有人出價購買。不值錢的字畫、古董,但如果有人願意出高價購買,就能夠賺錢。反之,如果無人問津,賣不出去,就是賠錢。影視明星的價碼是依據有沒有人請他演戲,如果片商或製片公司願意出高價邀請影視明星演戲,代表影視紅星是當紅藝人。片商及製片公司會找當紅藝人演出,是因為當紅藝人票房或收視的保證,能夠讓片商及製片公司賺大錢。但如果當紅藝人主演的影片慘賠,就不會有人找當紅藝人演戲,沒有人找影視明星演戲,就會變成過氣藝人。所以當紅藝人演出價碼的高低不是關鍵,而是劇本的好壞、搭配的演員陣容及製作團隊,只要持續主演叫好又叫座的戲劇或影片,就會有人持續找他演戲、拍廣告或代言,才能夠賺取更多的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