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7日 星期五

線上學習,是最低成本的嘗試

 當初我以自學者的身份踏入影像製作,而今得以接案甚至演講,身邊當然也有許多嘗試自學的朋友,但我發現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僥倖在自學的情況下生存,或許一個問題、一次碰壁,從此放棄,也或許花了一堆事情找資料學習,卻事倍功半。我已經替你走完這些你沒必要再經歷一次的艱困學習路,並親自把初學者會遇到的問題一個個排除,正因如此,我可以清楚了解你遇到問題時產生的盲點,並且替你釐清。現在你可以選擇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讓自己學得更快,如果你願意,那麼請給自己一個機會學會剪輯、愛上剪輯。(摘自講師 武敬凱 Jing Wu) 

                                  

 人腦是用腦神經細胞來記憶,經由不斷地進行「比對,判斷,記憶」的過程,逐漸累積經驗,建構知識

       
                                                     
大多數幾天的培訓課程,上課沒有書籍、音頻或視頻教材,只有講義大綱,學員可以在上課記錄、抄筆記,如果幾天的時間上課學習,就可以學習到最有價值的知識或技能,就算是繳數拾萬元的學費,也未嘗不可。但問題在於世上最好的老師,也無法做到幾天的時間培訓,就可以把一個完全外行的人訓練成為專家。人腦是用腦神經細胞來記憶,經由不斷地進行「比對,判斷,記憶」的過程,逐漸累積經驗,建構知識,建構的過程很辛苦,錯誤也層出不窮,但是經驗卻越來越豐富,知識也越來越廣博,這就是學習的過程。"線上學習,是最低成本的嘗試"。如果花幾佰元或幾仟元可以付費學習網路課程,我又何需花數萬元到數拾萬元的費用,上幾天的培訓課程。




有些人認為購買產品或服務要看"價值而不是價格",但我購買產品或服務的考量點,是"性價比"高不高



我購買蘋果的專業軟體「Final Cut Pro X」「Logic Pro X」「Motion 5」「Compressor 4」以及「MainStage 3」做一個教育組合價,這五套軟體原本售價加起來要 629.95 美金,但教育組合價卻只要 199.99 美金換算成台幣是6990元。但下載安裝至今,還是不會使用「Final Cut Pro X」剪輯影片。網路搜尋"Final Cut Pro X"影音剪輯國際認證班,報名上課價格是40,000元,不在我的考慮範圍之內,原因還是在於我嫌價格太貴。但如果網路報名看視頻學習「Final Cut Pro X」價格1500元,我就很有興趣,原因在於價格便直。有些人認為購買產品或服務要看"價值而不是價格",但我購買產品或服務的考量點,是"性價比"高不高。這如同一股上仟元,本益比極高的股票,縱使股票還是有上漲空間,但購買之後賠錢的機率極大,應該靜觀其變,等待股票跌落至合理價格再考慮購買。當你手中有閒錢,就有機會買到績優股。但如果資金被套牢,只有認賠殺出才能夠購買績優股。同樣的道理,如果我花了40000元報名上課學習"Final Cut Pro X"影音剪輯,如果上課學習之後,發覺和我原先的期待值有極大的落差,但40000元報名費已經繳了,就算是再後悔也改變不了事實。但如果我只是花了1500元報名學習"Final Cut Pro X"影音剪輯,就算是損失,也只有1500元,況且視頻教學影片可以反復觀看,只要想學習,就能夠隨時、隨地的學習。這也是我花了5500元學費所學到的教訓。




如果本身沒有獨立思考及逆向思惟的能力,極容易被江湖術士所誤導,做出錯誤的抉擇及判斷。不管是誰,講得再有道理,如果自己對所探討的領域或知識完全外行,就不要做出任何決定



幾年前我曾經為了學習架設網站及Photoshop影像剪輯,花了16000元到電腦補習班報名。結果學了二天(每堂課三小時)我就要求退費,原因在於老師在課堂上所教的內容,只要到書局買一本書即可自行練習,我又何需花錢學習?為了退費問題,和電腦補習班鬧得極不愉快,爭執協商後,補習班勉強同意退費,但扣了三分之一的學費。自此以後,我就對市面上的電腦補習班,產生極不好的印象。因為我的親身經驗,讓我覺得電腦補習班開班是為了賺錢,盡可能把價格抬到最高,但只要上過課的學員,大多會覺得沒有這個價值,原因還是價格訂太高了。再加上網路有許多免費及低價的課程,可以替代價格昂貴的電腦補習班的課程。同樣的,我也對市面上的情商課程,沒有多大的好感。只要有錢能夠付壹佰萬元人民幣,不需要任何條件,就能夠成為成功學大師陳安之的關門弟子。試問這如果不是"吸金圈錢",又是什麼?社會上有許多只會鬼扯淡的XXX大師,"嘴吧講的都是愛,腦中想的都是錢"如果本身沒有獨立思考及逆向思惟的能力,極容易被江湖術士所誤導,做出錯誤的抉擇及判斷。不管是誰,講得再有道理,如果自己對所探討的領域或知識完全外行,就不要做出任何決定。因為當你不懂,就容易被人誤導而不自知。因為網路世代吸金騙子、江湖術士"魚目混珠,混淆視聽",讓人防不勝防。寧可不做決定,也不要做出錯誤的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