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日 星期四

看出問題的核心


看出問題的核心,其實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看了一百多本有關傳銷的書籍、一百多本勵志、心靈方面的書籍及一百多本保險銷售方面的書籍。所以我看得懂成功學、吸金、傳銷公司的門道。原因在於當初是認為這些書籍,對我有幫助,才會買了許多相關的書籍研讀。但我已經把這些書籍全部丟掉,不再閱讀。

勵志書籍強調人要正面思考,以前我也認為這是真理。但歷史上的成功人物,佷少是因為只有正面思考而成功,而是因為能夠看出問題的核心,針對問題的核心去解決問題,才獲得成功。這和有沒有正面思考,並沒有絕對的關聯性。

當你對問題的本質,並不瞭解,一眛的強調正面思考,這就是盲目的樂觀。以前有一位做傳銷的朋友,做了幾年的傳銷,但始終都沒有賺到錢。但因為他是傳銷公司大上線的直屬下線,所以他自認為瞭解傳銷成功的秘笈。

很久以前和做傳銷的朋友聊天提及傳銷成功的秘笈,他用很神秘的口吻,告訴我,傳銷的成功秘笈,就是"永不放棄、堅持到底",就能夠成功。這就是被傳銷公司長期洗腦的下場。做傳銷想要賺錢,最快速的方法,就是堆貨及排線。再將這套模式複製到自己的傳銷網組織。雖然是先拿自己的錢堆貨及排線所領到的獎金。但只要向人解說傳銷,如何才能賺到錢。就先把自己的存摺秀出來,拿給對方看,並且要特別強調只做了幾個月的傳銷,每天的工作就是打電話約朋友出來聊天、喝茶,輕輕鬆鬆就賺了幾拾萬元。

只要找到下線複製堆貨及排線的成功模式,就能夠在很短的時間賺到可觀的收入。但問題在於整個組織網都是依靠堆貨架構出來的組織網,一旦找不到下線加入,整個組織網就會瞬間崩盤。但只要你是極高層的傳銷商,還是能夠賺到錢,倒楣的只是底層的傳銷商。這就是所謂的傳銷成功秘笈。

如果只是強調正面積極的思惟,但無法看清問題的核心。正面思惟對人的幫助極為有限。例如成功學課程訓練,最常用的模式赤腳過火。強調人所認為的危險,只是想像中的危險,但實際上並不危險,只是你腦中的想像阻礙你去前進。所以,這些接受成功學洗腦的年輕人,沒有任何的商業頭腦及能力,就毅然而然把工作辭去,自行創業,最後的結果,幾乎是負債累累,跑路躲債。

正面思考強調的是只要你沒有放棄,就沒有失敗,這個想法並沒有問題。但問題在於如果你無法看清楚問題的本質,盲目的樂觀換來的結果是無休無止的失敗,而不是成功。賈伯斯不是因為正面思考才獲得成功,而是因為他很清楚研發系統能夠改變世界。賈伯斯二十歲就開始創業,他的工作就是找尋最頂尖的人才研發系統。蘋果公司能夠成為世界最賺錢的公司,和賈伯斯長期研發系統,進而研發出智慧手機,有很大的關聯性。在賈伯斯的格言,只有永不放棄,但卻沒有勵志書籍的幾佰條的勵志格言,就算是你把勵志書籍的勵志格言全部背熟。你也不會成功,原因在於你要能夠提供產品或服務,幫助別人,別人願意用金錢換取你所提供的產品及服務。你幫助的人越多,你賺的錢就越多。

我現在只要看到勵志、心靈格言或故事,大多直接略過。原因在於只要知道勵志或心靈格言即可,故事可以省略不讀。故事只是強化勵志或心靈格言的說服力。但每個故事都有其前因後果,不能一概而論,沒有一致性。所以也就沒有可參考性。

要培養看出問題的核心,而不是盲目的樂觀、強調正面思惟。但卻無法認清現實,找出問題的本質。如果脫離現實,盲目樂觀,每天不斷的催眠自己,我是最優秀、我是最優秀。這種強迫式的潛意識洗腦,對人生的幫助極為有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