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學習的目的是為了改變

學習最重要的就是「分段擊破再組合」
一、重點不是「在書桌前蹲了幾個小時」,而是「反覆練習的次數」
二、把龐大資訊拆成小片段
三、逐一擊破各個小片段,再組織「片段鏈」
四、在遊戲中快樂學習,建立獎勵制度
五、短時間高度專注,搭配短時間休息(摘自網路)

有些人認為上課只要學習到一個觀念,受用終身,上課就值回票價。但我質疑的是講師所講的內容,書上都有,我只要花費幾佰元買書,就可以從書籍之中學習到這些知識或觀念。但短期培訓課程要價幾萬元,卻學不到什麼東西



坊間的培訓班有很多,培訓機構的宣傳也五花八門。它們的共同點是"收費昂貴"。如果在課堂上聽講師講了三小時的課,還能夠記住課堂上所講的內容,這人絕對是天才。為什麼學習之前,要事先預習,原因就在於先瞭解所講的內容,如果還有不瞭解的部份,在課堂上仔細聽講師講解,並提出問題,解答疑惑。但如果事先對所上的課程內容,沒有清楚的概念,就算是講師講得內容再清楚,還是會有很多的地方不明白。而坊間的短期培訓課程,為了怕上課資料外洩,上課嚴禁錄影、錄音,只能夠抄寫上課內容。而這些上課內容,都可以透過網路搜尋的方式,找到上課內容的來源及出處。既然如此,有必要花幾萬元的費用去上幾天的課程內容,學了幾天,還是什麼都不會,只是學到了一些零碎化的信息,卻無法運用在工作與現實生活之中。報名上短期培訓課程的學員,有很多是對課程內容並不瞭解,只是抱著很高的期望值,認為自己上完課程之後,就能夠學會課程上所教的專業知識與內容,運用在工作與生活之中。但上完課程之後,才發覺到只是白花錢而已,花幾萬元所學習到的信息,性價比還不如買一本好書重複閱讀。我的學習方式,完全是依靠自學,沒有人教導。而幾次花錢上課的經驗,都給我留下不好的印象。因為短期培訓課程講師教的太多,但操作次數太少。我想學的技能,只是點到為止,但與我無關的內容,卻講的太多。有些人認為上課只要學習到一個觀念,受用終身,上課就值回票價。但我質疑的是講師所講的內容,書上都有,我只要花費幾佰元買書,就可以從書籍之中學習到這些知識或觀念。但短期培訓課程要價幾萬元,卻學不到什麼東西。如果花了幾萬元上課學習,但卻學不到什麼東西,對我來說,這筆錢花得殊為不值。




上課學習是否有效,只要觀察經常花錢上課學員的表現即可得知。我以自己為例,假設週遭的朋友,認為我的電腦技能很厲害,而我完全是因為花錢上課學習,才擁有很強的電腦技能,就會有很強的說服力。但現實生活的情況剛好相反,我的電腦技能完全是依靠自學,而花錢上課學習電腦技能的朋友,卻看不出花錢學習的成果



我研究短期培訓課程的招生廣告,大致上就是提出問題,並且詳列出課程內容,讓人產生錯覺,認為上課之後,就能夠解答困惑,學到技能。但這只是為了吸引學員報名上課的廣告說詞,實際上,幾天的課程內容,學不到什麼東西,只是白花錢而已。上課學習是否有效,只要觀察經常花錢上課學員的表現即可得知。我以自己為例,假設週遭的朋友,認為我的電腦技能很厲害,而我完全是因為花錢上課學習,才擁有很強的電腦技能,就會有很強的說服力。但現實生活的情況剛好相反,我的電腦技能完全是依靠自學,而花錢上課學習電腦技能的朋友,我卻看不出花錢學習的成果。就如同有人花了將近佰萬元去上成功學、心靈、潛能開發的課程,但我卻看不出花了將近佰萬元上課學習,到底改變多少?又成長了多少?上課學習只是學習的一種方式,但不見得是最有效的學習方式。這只是因為過去資訊封閉,取得不易,所以上課學習可以獲得信息領先優勢。但如今全球信息相互流通,可以透過網路學習到頂尖的信息,但重點還是練習次數的多寡。如果聽了許多的信息,但卻無法運用在工作或生活之中,花錢上課學習又有何意義可言?




我只學習工作或日常生活之中最需要用到的技能,其餘的技能,我都不學。但因為所學習的技能,能夠現學現用,學習很有成就感,更加的樂於學習。反觀短期培訓練程,"教的多,練習少"而且所教的內容,佷多都是目前用不到的信息與技能



學習的目的是為了改變,沒有改變的學習,是沒有意義的學習。學習要有效,就必需反覆練習,練習次數多了,自然就能夠學會技能。這也是從自學過程之中深刻的領悟。如果我沒有先自學電腦技能一段時間,再去報名上課學習。我才能夠清楚兩者之間的區別。我一直覺得自己的學習能力很強,但上課學習之後,我卻覺得自己很笨。我的學習方法很簡單,就是記錄操作流程,反覆練習,直到熟練為止。我只學習工作或日常生活之中最需要用到的技能,其餘的技能,我都不學。但因為所學習的技能,能夠現學現用,學習很有成就感,更加的樂於學習。反觀短期培訓練程,"教的多,練習少"。而且所教的內容,佷多都是目前用不到的信息與技能。再加上講義只是大綱,上課不能夠錄影或錄音。結果花了幾萬元上課學習,只學習到零碎化的信息。唯一的好處,就是可以向人炫耀自己是愛好學習的人,花費了幾佰萬元學習知識與技能,但除了花了很多錢學習之外,還有什麼可以炫耀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