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我對學習的看法

如果上補習班學習電腦,就是把所有的功能全部操作練習一遍,我只要買書自行練習即可。而且不懂的步驟,可以重複閱讀及操作,又何需花錢上課呢?



我是依靠自學的方式,學會電腦的操作,當時被公司派到上海工作,帶著筆記電腦、倉頡拆碼字典、中英文打字輸入法、打字教學光碟及電腦圖解書去上海。到了上海之後,每天練習八小時以上的倉頡打字輸入法,一個月後就學會中文打字。遇到不會打的字,再查倉頡字典即可。使用WORD就是看電腦圖解書自行操作練習。上海的各大書局,我幾乎都逛過,而我只買電腦相關書籍及教學光碟,光是在上海就買了幾佰本的電腦書籍。但回到台灣前,全部送給大陸朋友。就是因為是自學,所以我也不清楚自己的電腦功力到達何種程度,所以才會報名上電腦班學習網站架設及Photoshop圖片編輯。但學習幾天之後,我就清楚電腦補習班的教學方式很有問題,補習班老師把所有的Photoshop功能全部操作講解一遍,課程就結束了。當時我心想,書局也有photoshop的操作圖解書籍,只要幾佰元就可以買回家自行練習,和上課老師教的方法完全一樣,既然如此,我又何需花錢上課,只要買書回家自行練習即可。為了退費問題,和補習班鬧得非常不愉快。花了16000元報名上課,只上了二天,被扣了5500元。平均一天三小時的課程是2750元。也因為自身的經驗,所以我很不認同補習班的教學方式。原因在於如果上補習班學習電腦,就是把所有的功能全部操作練習一遍,我只要買書自行練習即可。而且不懂的步驟,可以重複閱讀及操作,又何需花錢上課呢?




Google有幾萬名專業人士,再加上Google將所有產品都導入AI人工智能,目的就是防止黑帽駭客使用不正當的方式將網站排名到搜尋首頁。如果使用不正當的操作手法,很可能網路排名被Google搜尋降等,或不列入Google搜尋索引



網路的所謂網路行銷大師,以"免費招收學徒"的方式,招攬傳銷商,讓我印象惡劣。我懂電腦及網路,只是不知道自己的電腦功力到達何種程度。但看到網路行銷大師以SEO搜尋為賣點,聲稱可以使用方法讓網站排名到搜尋首頁。我就知道這些都是江湖術士,利用一般人不懂網站的特性,唬弄對網路行銷有興趣,但卻不瞭解的人。Google有幾萬名專業人士,再加上Google將所有產品都導入AI人工智能,目的就是防止黑帽駭客使用不正當的方式將網站排名到搜尋首頁。如果使用不正當的操作手法,很可能網路排名被Google搜尋降等,或不列入Google搜尋索引。如果想要將提升網站搜尋排名,就要在Google的制定的規則操作。如果網站商品有獨特賣點,網站時常更新,網站有很多人瀏覽,搜尋排名自然就會在Google網站前幾頁。但要用正當的操作手法,而不是黑帽駭客的手法,利用Google早期搜索的漏洞,提升網站排名。目前市面上所有的數位行銷教學,都已經被淘汰。原因在於AI人工智能的興起,Google出版SEO搜尋引擎最佳化入門(目前還沒有中文版)預計2018年初會有中文版。Google提示架站前,最好和SEO專業人士討論如何架設網站,充實內容行銷、關鍵字行銷、網頁優化,讓網站搜尋排名可以排到前幾頁。過去的SEO搜尋排名技巧已經不再適用。既然如此,學員又何需學習過時的SEO搜尋行銷技能?




上課學習不是學習操作流程,而是學習老師的學習方法。沒有人天生就熟練某種技能,一定有學習的過程才能夠成為專家。而我想要學習的就是他們是透過何種方式成為專家



上課學習不是學習操作流程,而是學習老師的學習方法。沒有人天生就熟練某種技能,一定有學習的過程才能夠成為專家。而我想要學習的就是他們是透過何種方式成為專家。就如同NBA籃球巨星科比,十八歲進入NBA,透過不斷的努力,成為籃球巨星。科比平常練習比隊友還要勤奮,重複練習基本腳部動作及投籃動作,將籃球技能變成肌肉記憶,這就是科比成為籃球巨星的成功秘笈。而我想要學習的就是學習方法,而不是操作流程。不管任何的操作軟體,一定有主要功能及附屬功能。而我想學的是主要功能而不是附屬功能。就如同打文件,只要學會打字,儲存檔案,就學會WORD主要的操作功能。而不是什麼都學,但有些操作功能很少用到,或永遠用不到。花時間學習用不到的操作功能,只是浪費時間的學習方式。還不如把時間花費在每天都要操作使用的功能,這就是我對學習的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