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墾丁滷味坑殺顧客之我見

墾丁大街上一家滷味店遭民眾指控,一盤滷味要價920元,而且不好吃,引起網路熱議。店家反駁,當下如果有疑慮,應該要當下反映,如果刻意誹謗不排除提告。指控的民眾回應表示,該店家在網路上的負評早已戰火燎原,下次再也不會不看評論就去吃。指控的民眾在臉書上表示,後來他到Google留了1顆星的評論,「沒想到評論區早已戰火燎原,下次再不看評論亂衝,我就用筷子戳死自己!」她也在Google地圖上的評論指出,「點了2盤滷味竟然要價1840元,誇張貴就算了,還非常難吃,肉類又黑又乾硬,菜很老、玉米筍還有酸味,吃完只有怒,此生不會再踏進第2次。」(網路摘錄)


一盤的滷味價格可以到吃到飽自助沙拉吧用餐。而我的問題在於顧客,要採用何種方式讓坑殺顧客的店家關店倒閉?



墾丁吳師傅滷味店遊客點了二盤的滷味,店家要價1845元,引起網友的炮轟,店家出面反擊,表示部分時價的蔬菜、肉類是「以兩計算」,顧客若有疑問應當下反映,若刻意毀謗不排除提告。讓當事人也跳出來澄清她說的滷味價格絕對沒灌水。女網友在個人臉書抱怨,她到吳師傅滷味店消費,一盤滷味竟然要價920元,並抱怨東西難吃,「肉像風化過的乾、菜太瓜、玉米筍有酸味,滷蛋根本鐵蛋」並且上傳1845元的發票,證明所言屬實,絕無刻意毀謗店家名譽。一盤的滷味要價920元,部分時價的蔬菜、肉類是「以兩計算」店家擺明就是要坑殺遊客。在Facebook被網友強烈抨擊,店家態度強硬,揚言提告網友毀謗。一盤的滷味價格可以到吃到飽自助沙拉吧用餐。而我的問題在於顧客,要採用何種方式讓坑殺顧客的店家關店倒閉?





這些店家抱著只做一次生意的心態,宰殺不知情的遊客。許多國外遊客這輩子可能也只會去墾丁旅遊一次,所以店家訂價再貴,也抱著息事寧人的心態,不予計較



我從Google地圖搜尋墾丁滷味, 評論區評論附近滷味店家定價都極為昂貴。代表墾丁店家是吃定遊客,才敢開高價坑殺遊客。這些店家抱著只做一次生意的心態,宰殺不知情的遊客。許多國外遊客這輩子可能也只會去墾丁旅遊一次,所以店家訂價再貴,也抱著息事寧人的心態,不予計較。而顧客消費一次,覺得太貴,在自己的臉書抱怨,也是正常心態。只是被其他網友看到轉貼到爆廢公社,才會引起網友的強烈批判。店家之前就因為不標示價格,店家開價6000元,顧客覺得太貴,鬧到派出所,最後折衷為4000元。所以才標示價格,部份時價的蔬菜及肉類,以兩計價。擺明坑殺遊客,規避消費糾紛。對這些漫天開價,只做一次生意的店家。顧客要制裁不良店家,最好的方式就是善用Google地圖評論,只要覺得店家服務態度不佳,價格擺明坑殺顧客,就在Google地圖評論區給予一顆星的評論,並且表達消費後的感受。將來會有許多第一次去消費的顧客,會以Google地圖的評論作為參考。如果許多的評論都是一顆星,而且給予惡評。就不要去這家店消費。但最好以Google地圖嚮導的評論為主要參考。所以我看Google地圖的評論,不僅看店家的整體評論,也會瀏覽評論店家的人,有沒有評論過其他的店家。如果是從來沒有在Google地圖評論過的顧客,第一次評論就給予五顆星的好評或一顆星的惡評,這都不具參考價值。而是綜合考量店家在Google地圖的整體評論。





Google地圖就是旅遊參考諮詢,我現在只要到沒去過的餐廳消費,我都會打開Google地圖參考其他人的評論



Google地圖就是旅遊參考諮詢,我現在只要到沒去過的餐廳消費,我都會打開Google地圖參考其他人的評論。如果有多人推薦某些菜餚極為好吃。我都會先點這些菜。這些菜餚大多是店家的招牌菜,口味通常不會讓人失望。如果每個人第一次去陌生的餐廳消費,能夠以Google地圖評論作為參考,我相信會對不良店家產生很好的警示作用。我也相信墾丁附近開高價坑殺遊客的滷味店,生意會受到影響。但因為利潤實在太好。所以這些店家會死撐,不會輕易倒閉關店。要所有人不去這些坑殺顧客的店家消費是不可能的事情。但全民培養第一次去店家消費時,先參考Google地圖的評論。心中就會有所定奪。而這些無良店家的生意會逐漸滑落,終致倒閉關店,這也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附註:滷味事件中,爭議最大的是「時價」部分,部分食材確實會因天災或季節浮動,店家時價旁應註明目前價格,讓消費者明確知道。至於售價高低,雖然店家多數有明確標價,店家「秤重、製作、告知售價」流程,未來應修改為「秤重、告知售價、製作」,讓消費者先知道價格,至少完成口頭交易後再製作,以免衍生類似糾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