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付費學習的性價比

成功學大師史蒂芬‧柯維認為真正有效的工作方法,是區分事情的輕重緩急,先做,甚至只做要事,學習也是同樣的道理,只學最重要的技能,而不是什麼都學


成功學大師史蒂芬‧柯維認為真正有效的工作方法,是區分事情的輕重緩急,先做,甚至只做要事,學習也是同樣的道理,只學最重要的技能,而不是什麼都學。目前市面上的短期培訓課程,最大的問題在於收取高昂學費,在有限的時間試圖教導學員所有的知識與技能。結果學員上課學習之後,學了很多的知識與觀念,但課程結束之後,所學到的知識與技能全部忘光了。所以,為什麼短期培訓課程效果不彰,原因也在於此。學習一定要有輕重緩急之分,上課的講師,一定知道什麼技能對學員比較重要,什麼技能比較不重要。而短期培訓課程,時間有限,所以要在最短的時間之內,教會學員最重要的觀念及技能,讓學員能夠在最短的時間之內,學會最主要的知識與技能。短期培訓課程講師怕資料外流,不發上課講義,就算是有講義,也只有上課大綱。講師不禁止學員抄筆記,但嚴禁錄影及錄音。所以學員就算是勤記筆記,也會有所遺漏。所以上課結束,就算是複習筆記,也只是瞭解大概,但卻無法將上課所學的技能,應用在工作之中。我常譬喻這些上課講師好比復讀機,照本宣科的教導,只要將幾天的課程上完,就交差了事。至於學員到底學到什麼,就不是講師在意及關心的事情。所以為什麼收費昂貴的短期培訓課程,逐漸式微,原因在於性價比過低,花了高昂的學費,但學不到東西。能夠開課的講師,一定是對所教的課程,有強烈的自信,才會開班授徒。也一定知道上課的重點是什麼?既然時間有限,只能夠在有限的時間,教導學員最重要的知識與技能,再介紹學員要買那些書籍,課後自行研讀。這才是負責任的作為。而不是收了錢,也教了技能。但學員還是學不會,也不知道原因何在?只能怪自己太笨,學不會高深的知識與技能。




我是很熱衷於學習的人,但對市面上的短期培訓課程,毫無興趣想要瞭解,原因在於性價比過低,不值得花錢上課學習。



就因為我的電腦及網路技能,完全是依靠自學。而且我把市面上所有關於學習及讀方法的書籍全部購買閱讀。所以我在電腦補習班報名上課二天,就覺得講師的教學極有問題,照本宣科的把所有的軟體功能講解一遍,課程也就結束。感覺上課好像學了很多技能,但事際上,這些的技能教學,只要買一本軟體教學書籍自行研讀即可學會。既然如此,我又何需花錢上課學習呢?最離譜的就是收費高昂的成功學、心靈開發等短期培訓課程。幾天的課程動輒幾萬元,但講師在課堂上所教的無非就是講故事、講笑話、玩遊戲,要學員在課堂冥思、反省、作筆記,規劃人生目標。幾天幾萬元的課程,就是聽了很多的故事,玩了很多的遊戲,交了很多的朋友。這和早期的救國團活動有什麼差別。但救國團收費低廉,性價比高。但成功學及心靈開發等短期課程,收費高昂,性價比低。我是很熱衷於學習的人,但對市面上的短期培訓課程,毫無興趣想要瞭解,原因在於性價比過低,不值得花錢上課學習。





我只花了不到五元人民幣,就算是聽了之後,一無所得,我的損失也只有5元人民幣,而不是幾萬元的課程費用。這就是上短期培訓課與手機付費音頻課程的區別



中國大陸有一款透過手機下載APP學習的課程,軟體名稱是”得到”APP。我覺得是性價比極高的學習課程,有4000多個免費音頻及文稿可以收聽及閱讀。也可以訂閱各行各業專業人士的音頻課程,一年價格是199元人民幣。也可以付費下載或收聽電子書及音頻課程。價格從4.99元到40幾元人民幣。而我覺得就算是付費下載也相當值得,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性價比高。我付費下載二十幾個音頻課程(微信支付)可以重覆收聽。就算是音頻課程內容不怎麼樣,我的損失不到5元人民幣。但只要其中有一個觀念,讓我受用終身,就值回票價。這是短期培訓課程學員常常引用的一段話。但問題在於我只付五元人民幣,就算是聽了之後,一無所得,我的損失也只有5元人民幣,而不是幾萬元的課程費用。這就是上短期培訓課與手機付費音頻課程的區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