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你是誰」比「你認識誰」更重要


先建立人脈才能成功?別傻了!「你是誰」比「你認識誰」更重要

我很認同"你是誰"比"你認識誰"更重要,我有一些朋友,很強調如何建立人脈。但他們所認識的人士,都是社會底層人士。不管他們如何努力,都無法與社會上流人士建立人脈。原因在於"你是誰"比"你認識誰"更重要。而我也跟這些積極想建立人脈的朋友疏離,原因在於我不認同他們的作法。很多IC設計公司的總經理想要和張忠謀換一張名片而不可得,原因即在於張忠謀不想認識他們。但張忠謀卻很想認識心臟科的權威醫生,因為張忠謀如果有醫療方面的問題,可以請教心臟科權威醫生,讓張忠謀瞭解如何維護自己的健康,而這就是張忠謀為什麼想認識心臟科權威醫生的原因。

這讓我想到一個真實的故事,花旗銀行的總裁在就任之前,相當擔心他沒有政治圈、金融圈的人脈,他只有電腦、科技的專業知識。但即將轉任花旗銀行董事長的花旗銀行總裁告訴他,你不用擔心人脈問題,等你做了花旗銀行的總裁,就自然擁有人脈。而我們聘請你擔任花旗銀行總裁,是因為你的電腦及科技的專業知識,能夠幫助花旗銀行轉型,而不是因為你擁有多少的人脈,認識了誰。

當你沒有被利用價值,你就算是想要認識社會上流人士。你會發覺到這些社會上流人士,根本就不想認識你。因為有太多的人,想要和他們做朋友,利用社會上流人士的人脈,擴展人際關係。而這是很現實的問題,你能夠提供什麼給別人,比別人能夠提供什麼給你,更為重要。這才是建立人脈的根基,重要的不是"你認識誰",而是"你是誰"。

人脈是一種很虛幻的東西,台灣大多數人都認識馬英九、蔡英文、張忠謀、郭台銘。但問題在於馬英九、蔡英文、張忠謀、郭台銘並不認識這些人。我曾經和宋楚瑜、馬英九握過手(宋楚瑜、馬英九競選總統,巡迴拜票和他們握過手),但宋楚瑜、馬英九並不認識我。試問這算是人脈嗎?

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與能力,成為有價值的人,遠比"你認識誰"還要重要。當你有被利用價值,自然就有人想要認識你。但如果你沒有被利用價值,只想要透過社會上流人士,擴展人際關係,得到好處。結果不言可喻,只是徒勞無功,白忙一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