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用科技提升生產力(網路轉貼)

刷一下微信微博,基本都會出現這類這些文章:《寄出這封電子郵件,立即解決半天的工作量》《三步讓您更短時間完成更多》《五個秘訣養成習慣不中斷》等驚人標題。我統稱這些資訊為生產力點擊誘餌。如果這些資訊真的能幫助您提高生產力、提高工作效率那當然沒關係,問題就在它們毫無意義。

身為一名合格專業顧問,過去 13 年來我可說是呼吸吐氣都在想著生產力。我的工作就是幫助人們完成更多對的事情,盡可能降低過程中的壓力。遺憾的是,上面提到的這類文章都把問題過度簡化了,它們讓你以為讀完一篇 250 字的文章,工作效率就會全自動提高。你對這些神奇工具、小技巧寄望過高,反而忽視了問題真正的來源與本質。

使用最新最炫的 APP 建立一張待辦清單或是鼓吹站著開會都不會讓你忽然生產力全開。我遇過許多客戶被五花八門的生產力秘訣或工具所迷惑,不停嘗試新玩意卻反而比一開始更混亂、更不知所措。他們明明想要節省時間,卻多花了好幾個小時調整工作事項、調整會議格式、調動電腦裡的檔案夾。此時反而陷入了生產力的窘境。他們忘了:工具或捷徑並無法,也不會變成生產力本身。

所以到底是什麼東西能讓我們更具生產力呢?其實答案非常簡單:破除舊習慣,重新打造長期技巧、專注力與決心。一次只有一小步,一步一腳印。下列這些方法可以幫助您更有生產力,更重要的是,能夠長期維持:

一、工作管理集中一處
不論你是用一張紙、一份表或印象筆記裡的一個待辦事項清單,管理事務只要集中在一個地方就好。而管理格式也不是最重要的,重點是您要覺得方便而且容易使用。事實上,越簡單越好。至於排序,我覺得大部分人都想得太複雜了。如果你對自己夠誠實,你會知道哪些事情是最重要的,將他們排在最前面就好了。

二、為所有輔助資料找個家
你處理的大部分事務背後都有更多參考資料,而這些資料也應該妥善管理。跟事務清單一樣,參考資料也應收納在方便好找的地方。我個人將所有資料保存在印象筆記裡,但你應該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資料管理方式。資料管理的重點不在於分類得多漂亮或多仔細。你能夠輕鬆找到要的資料嗎?可以的話就夠了。
印象筆記裡的筆記,如果不整理也沒關係,因為大象有非常強的搜索技能,可以通過關鍵字搜索,可以通過語句搜索,還可以直接搜索文檔和圖片中的文字!

三、最重要的是:做,Just do it
這才是大部分人真正的問題所在。我覺得當大部分人在討論生產力時,他們其實不是在找更有效率完成工作的方法,他們其實是希望還沒做完的事情會自動完成、自動消失。但是很抱歉,沒有任何整理術可以把事情變不見。你還是需要卷起褲管、實際動手,事情才會被完成。就花點時間吧,做完的事情大方地從待辦清單劃掉,從此了結!追求高效率並不複雜,也不需要酷炫的手法或捷徑。事實上,策略越簡單,越能夠長期維持。這才是重點不是嗎?(網路轉貼)

目前記事類的App,我覺得最好用的App軟體是Eevrnote(印象筆記)及Google Keep(只限android手機)Evernote可以跨平台使用,Google Keep必須使用android手機下載app 及使用Chrome瀏覽器的管理擴充功能下載Google Keep應用程式,才能夠同步記事。Google Keep的優點在於操作簡單,很容易就上手。但Eevrnote(印象筆記)就需要花時間練習,因為記事功能相當完善,對於不熟悉手機或電腦操作功能的新手來說,如果沒有人教導,體會不到Eevrnote(印象筆記)的好處。所以對於不熟悉電腦及手機操作功能的新手,我推薦使用Google Keep,因為簡單,沒有太多的功能,但好用。只要不斷的操作、練習,就能夠深刻體會雲端記事的好處及便利性。

附註:以前我推崇Dropbox是最好的雲端儲存硬碟,但現在我覺得最好的雲端硬碟是Google Drive。以前我覺得最好的雲端記事軟體是Evernote(印象筆記)。現在,我還是如此認為。但Google Keep是最簡單、好用的雲端記事軟體。現在我是二者搭配使用。隨時替換自己原先的想法與觀念,與時俱進、不斷革新。不要抱持著舊有想法、觀念不變,而是以更好、更新的觀念與作法替換、取代原有的觀念與作法。才能夠不斷的進步與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