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跟最頂尖的人學習,讀最頂尖的人寫的書,跟各行各業最頂尖的人交朋友。

跟最頂尖的人學習,讀最頂尖的人寫的書,跟各行各業最頂尖的人交朋友
前國防部長俞大維曾經說過一段話,讓我印象極其深刻。他年輕時看了許多的書,每當他不理解書中的觀點,他認為是自己的問題。年紀漸長,有些書,他還是看不懂,但他認為是作者的問題,而不是自己的問題。俞大維認為,可讀的書也就那幾十部,其餘都是抄來抄去。所以讀萬卷書,不見得能夠提升智慧,關鍵還是在於你讀了什麼書。

記得年輕時,曾經聽過陳安之的演講,讓我相當的震憾。他所提出的觀念,讓我受益良多。當時,我幾乎購買了陳安之所有的錄音帶及書籍,反復聆聽。最後,我才瞭解到,原來我雖然看了許多的書,但不是看最頂尖的人所寫的書,所以,就算是讀再多的書,智慧還是無法提升。而陳安之反復強調的重點,就是要跟最頂尖的人學習,讀最頂尖的人寫的書,跟各行各業最頂尖的人交朋友。

從此以後,我到書局買書,只買最頂尖的人所寫的書。剛開始看企管方面的書籍,覺得很吃力。所以,我就到書局買了所有有關學習方面的書籍,就因為讀了學習方面的書籍,讓我瞭解到學習要有方法,才能夠看到成效。企管方面的書籍,雖然看不太懂,但只要反復的閱讀,觀念就會逐漸釐清。


當時,我幾乎每天逛書局,只要看到能夠讓我興奮的書籍,我就會立刻購買,不會考慮到價格。但因為買書的數量太多,有很多的書,買來之後,根本就沒有看過。有些書還重複買了好幾本。雖然買了許多企管方面的書籍,但我最喜歡看的書,還是彼德.杜拉克的書。其餘的的書,我幾乎都沒有看。就因為親身經歷,所以我才認同俞大維所說的觀點,能夠讀的書,也就幾本而已,其餘的書,都是抄來抄去,沒有閱讀的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