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我對交友的看法


"莊子"書中提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莊子認為君子之交,源於互相寬懷的理解。在這理解中, 互相不苛求,不強迫,不嫉妒,不黏人。所以在常人看來,就像白水一樣的清淡。小人之間的交往,多數為過河拆橋,只是基於酒肉的交情。(摘自網路)

如果我想交朋友,我可以交到很多朋友,因為我有被利用價值。但問題在於如果交到一堆的酒肉朋友,或是想要利用朋友的人,還不如不交。我不認同朋友要越多越好,除非你要競選民意代表,所以三教九流的朋友,都要來往。但一般人卻沒有這個必要。我認為交朋友,一定要有所選擇。不是別人對你好,你就一定要和對方做朋友。而是觀察朋友的品性及其他方面,再來考慮是否要深交。

年輕時,不懂得如何選擇朋友,只要談得投機,就是朋友。但問題在於如果朋友的品性不好。吃喝嫖賭、花天酒地。無法"信守承諾、言而無信"。喜歡說空話、白話、大話,都不適合做朋友。只要懂得篩選,你會發覺到朋友不是越多越好,而是先求質、再求量,朋友在精不在多。

人生的時間有限,朋友太多,就要時常聯繫。而你將時間花在朋友身上越多,就沒有時間做其他的事情。所以不要認為朋友多,代表自己交遊廣闊,而是要思考你的朋友群中,有那些是值得深交的朋友。如果交到的朋友,盡是一堆酒肉朋友,還不如不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