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門當戶對

超奢華!印首富住570億宅 五口家600人服侍

我看過有一些人,為了打入上流社會,刻意的學習打高爾夫球,品嚐美酒、美食,這些人認為,學會打高爾夫球,就可以結交上流社會人士。我也看到有一些人印製名片,特別標註自己是XX公司的董事長或總經理,但卻是名不經傳的公司。這些人認為,名片上標註董事長或總經理,別人就會把他認定是董事長或總經理,是身份尊貴人士。但問題在於只要花幾佰元,誰都可以在名片上標註自己是XX公司的董事長或總經理。這種名片上特別標註自己是XX公司的董事長或總經理,在我眼中,可以說是分文不值。當你要刻意結交權貴,要先認清自己的份量,而不是一廂情願的認為,只要自己刻意的討好與巴結有錢人、政界或上流社會的人士,從此就可以平步青雲,飛黃騰達。

我對這些人的想法與作法,感到不解。而且我也沒有看到這些人因為刻意討好與巴結有錢人、政界或上流社會的人士,從此,改變他的人生,原因在於當你要跟有錢人、政界或上流社會人士互動、交往時,先秤秤自己的份量。思考一下,有錢人、政界或上流社會人士願不願意與你交往、互動。而不是熱臉貼冷屁股,一廂情願的認定只要和錢人、政界或上流社會人士做朋友,自己的身份與地位,就能夠快速提升,使自己也能夠晉升成為上流社會人士。

比爾蓋茲、賈伯斯,都沒有讀完大學。但世界上所有的政壇菁英及富豪、名流、明星,都以能夠和比爾蓋茲、賈伯斯做朋友而自豪。道理很簡單,因為他們創辦了世界最賺錢的公司。籃球明星麥克喬丹、科比,也沒有讀完大學,但全世界大部份的球迷,都非常崇拜及欣賞麥克喬丹、科比,而他們要結交上流社會人士,相當簡單,只要他們願意,只因為他們在籃球領域,是打得最好的球員,從中得到無數的榮譽與財富。

這就是我要強調的重點,你認識誰,根本就不重要,重點在於你是誰。但有些人卻本末倒置,認為能夠認識誰很了不起,卻忽略了當你的份量不夠時,這些錢人、政界或上流社會人士,根本就不想和你做朋友。因為有太多人想要認識他們,試圖從中得到利益與好處。吃虧吃多了,這些錢人、政界或上流社會的人士,也會有所防範警惕。

為什麼學會打高爾夫球,還是無法成為所謂的上流社會人士。道理很簡單,這些上流社會人士,也希望在球場認識身份、地位、財富相當的上流社會人士,而不是純粹打球而已。當你份量不夠,你也不過只是曾經和這些上流社會人士打過球的球友而已,但不會有什麼私人交情。原因還是在於份量不夠。

古代媒妁之言的婚姻講究門當戶對,這是有其道理。因為權貴也想結交權貴,才能夠相互提攜與幫忙。所以不要做白日夢,認為自己如果和上流社會人士做朋友,就能夠從此飛黃騰達、平步青雲。而是老老實實,腳踏實地做好自己份內的事情。

在我的認知之中,不是在於認識了什麼人,而是有沒有交對朋友。只要和品性良好、思想純正的人做朋友,遠比結交所謂上流社會人士還來得重要與可貴。至於這些所謂上流社會的人士,還是讓其他人認識,而我是真的沒有意願,刻意結交與認識這些上流社會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