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我對電腦補習班的看法

台灣私人舉辦的課程,價格都很昂貴,而且還強調此課程政府補助50%。這就好比店家清倉大拍賣,店裡標示商品降價百分之90,但降價後的商品還是很貴,這種降價促銷的方式,還是無法吸引消費者搶購,原因在於消費者對商品價格,還是有一定的認知,不會盲目的信任店家的定價促銷策略。

我的電腦完全是靠自學,沒有去電腦補習班上過課,也沒有人教導,而是買書自學而成。我曾經花了160000元去電腦補班上課,想學如何架設網站,結果電腦補習班人員的人告訴我,如果要學架設網站,最好要懂得如何操作photoshop,而photoshop課程費用是3000元,加上原來架設網站的課程費用13000元,合計是16000元。我覺得有理,而且photoshop課程5 堂課才3000元。價格並不貴,所以才報名photoshop課程。

但上了第一天的photoshop課程,我就後悔,原因在於我的電腦完全是靠自學,我很清楚,學電腦不是學電腦理論及知識,而是技能操作。但老師試圖把photoshop的所有操作功能,全部教給上課的學員。但教的越多,我就越困惑,完全感受不到學習的樂趣,而且有很大的挫折感。如果我要懂得photoshop所有操作功能,我買一本書,就可以知道photoshop所有操作功能,又何需花錢上課呢?

就因為這個認知,所以上了三堂課,我向電腦補習班要求退費,結果電腦補習班不讓我退費,為了退費的事情,我跟電腦補習班大吵了一頓。我告知電腦補習班人員,如果不讓我退費,我就要去申訴,請求仲裁。所以電腦補習班才不得不讓我退費,但扣了5000多元的上課費用。我上了三堂的photoshop課程(每晚3小時),花了5000多元,但我現在還是不會操作使用photoshop,上課的這筆錢,算是白花了。

如果要花超過壹萬元以上的費用去上電腦課程,我的建議是不要白花錢。原因在於電腦是技能應用,而不是理論知識。中國人學電腦,最需要學會的就是電腦打字。網路搜索、繕打文件都需要打字,學會打字,就等於學會如何操作及使用電腦功能。因為電腦有太多的功能,如果想要熟練所有的電腦操作與應用功能,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只要針對日常工作或生活之中,最需要練習的軟體的最主要的功能,反復操作練習即可。

例如有些人很喜歡聽歌,又不想花錢下載或訂閱音樂網站,只要學習如何從youtube抓歌,再轉成mp3下載即可。不需要花錢,就可以下載幾仟首的mp3歌曲。對這個人來說,學習電腦的目的,就已經達成,而且很有成就感。

我教別人如何學習電腦,就是不斷的練習操作電腦軟體的某一個功能,其餘的,我都不教。原因在於一般人真正想學的只是技能應用與操作,而不是電腦的理論與知識。

懂得電腦的硬體結構,又如何?瞭解wifi或3G、4G的區別,對一般人來說,根本不重要。一般人只要能夠上網搜索或繕打文件即可。所以學再多的電腦理論知識,但如果無法應用,學習這種電腦知識,對一般人來說是沒有價值的。

電腦補習班為了賺錢,所以不斷的開設課程,把軟體的所有功能,講述一遍,再要學員操作一遍。這就是電腦補習班,教導上課的學員如何學習電腦的方法。至於學員到底有沒有學會如何操作與應用,這就不是電腦補習班所關心的事情。

每當我看到有些電腦補習班打著,政府補貼一半費用,所以只要幾萬元的課程費用,就可以上課。我不禁感嘆,台灣的電腦無法普及到所有人,原因即在於政府高官也不懂電腦,要一群電腦白痴的高官,來普及全民都能夠學會操作使用電腦,簡直就是痴人作夢。

要學電腦就要先學打字,打字是電腦操作應用的基礎。學會電腦打字之後,只要針對自己最想學的軟體的主要功能,反復練習即可,只要學會自己最想學的軟體操作功能,這對一般人來說,已經足夠了,又何需學習一些永遠用不到的電腦知識與軟體操作功能呢?想學會電腦,只要一次練習一個功能,反復練習即可。而這些觀念或方法,電腦補習班是永遠不會告訴學員,原因在於開設電腦補習班的目的是為了賺錢,而不是讓學員知道學習技巧之後,從此以後,都不去花錢上課,電腦補習班怎麼可能做這種損己利人的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