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 星期五

不要輕易相信網路信息

以我現在的心態,有多少人瀏覽我的部落格,並不是我在意及關心的事情,而是如何提升自己的思考能力,才是我寫文的目的



以我現在的心態,有多少人瀏覽我的部落格,並不是我在意及關心的事情,而是如何提升自己的思考能力,才是我寫文的目的。記得十多年前在網路城邦寫文,有一位人氣很高的網友,只要發佈文章,幾天內瀏覽率一定破千。不僅每天寫文,而且寫的文章都很有水準。這位網路城邦的才女還是國立大學畢業,因為人氣很高、遭人攻擊,這就是所謂的"人紅是非多"。如果這位網路城邦才女,真的有才華就算是有再多人攻擊,也不會有多大的傷害。但這位網路城邦才女所發表的文章,大多是複製轉貼別人的文章,而且還在文章之中植入JavaScript編程語言,用機器人點擊文章。營造許多人瀏覽的假象。結果被城邦網管人員踢爆此事,並停權七日。這位才女下不了台,就把在網路城邦發表過的所有文章全部刪除,退出網路城邦,轉戰痞客邦。在我眼中,這位網路城邦才女,就是一個欺世盜名的網路騙子。至於國立大學畢業,也很有可能是編造的謊言。也有許多人為了莫名的虛榮心,把俊男美女的照片當作自己的頭像,而且還聲稱是自己的照片。這在網絡己經是司空見慣的事情,所以,看到網絡的俊男美女主動搭訕,不要覺得幸運,而是謹訪被騙。




網絡宣稱如何教人賺錢的訊息,大多是宣傳伎俩。目的就是要你花錢上課、投資或加入老鼠會。在網絡所看到的訊息,很多都是不真實,而且虛假的成份極大。如果你相信這些賺錢訊息,被騙的機率極大



網絡宣稱如何教人賺錢的訊息,大多是宣傳伎俩。目的就是要你花錢上課、投資或加入老鼠會。在網絡所看到的訊息,很多都是不真實,而且虛假的成份極大。如果你相信這些賺錢訊息,被騙的機率極大。在社群網站或交友App貼出的俊男美女、名車、豪宅的照片,幾乎都是假的。因為刻意炫富必有詐。對自己不瞭解的事情,不要輕易提出建議。例如,五天四夜住五星級酒店,六仟元不到。如果不是我親自體驗,感受不會如此深刻。到購物點不消費,當地的導遊講的很白,就是因為廠商贊助,遊客才能夠以不到六仟元的價格,住五星級酒店、提供三餐、大巴全程接送。如果大家都不消費,對得起提供贊助的廠商嗎?但因為產品價格實在太貴了,要買就要花幾萬元購買產品。一個茶磚要價1200元人民幣,換算台幣是5400元,套裝蠶絲被套的價格超過拾萬元台幣,不買還不行,最後只有三位旅客分攤購買蠶絲被套。每人花了將近6000元人民幣購買一套蠶絲被套。這就是廉價旅遊為什麼能夠住五星級酒店的原因。只要自己沒有親身經歷,就不要給別人建言。本來我還想幫家人報名參加五天四夜的五星級酒店豪華遊。但省了小錢旅遊,卻花了大錢消費,反而是不智的選擇。假設自己好心付錢幫家人報名參加廉價旅遊團,結果家人被廠商及當地導遊慫恿花了十多萬元購買自己不是很需要的產品。反而徒增家人的困擾。除非你幫家人付錢報名廉價旅遊團,還贊助每人拾萬元台幣,要家人盡量花。否則還是不要報名住五星級酒店的廉價旅遊,因為旅遊所花的錢,絕對超過你原先的想像。





不要輕易相信網路信息,而是要觀察、思考、查證,對自己所不瞭解的事情,不要在第一時間作出決定,冷靜幾天,也許看法與觀點就會有所不同



到了國外旅遊,一定要申辦網路。原因在於沒有網路,在密閉的空間,就很容易被業務員或導遊慫恿衝動消費。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太過美好的事情,大多有詐。如果有人找你去聽課,要先評估這個人是不是樂於學習的人,一個從來不學習的人,突然想要去聽課,很可能是別有所圖的課程。不要輕易相信網路信息,這也是報名參加低價旅遊團的體會,上了遊覽車,當地導遊很熱心的請旅客吃東西,免費試用保養品。最後二天,謎底揭曉,原來這些都是試吃、試用的產品,導遊把當地的名產拿給旅客試吃,遊客想要購買,就要付出高於底價好幾倍的價格購買。因為旅客本身不清楚產品價格,再加上"吃人的嘴軟、拿人的手短",就會掏錢購買高於底價好幾倍的產品。盡可能要旅客花錢消費,這就是導遊的賺錢門道,所以,一個厲害的導遊就是要和旅客套交情,盡可能讓遊客試吃、試用,到了購物點就軟硬兼施的要旅客消費購買產品,要旅客購買原先試吃、試用的產品。所以在比較落後的國家當導遊,是高所得的職業。不要輕易相信網路信息,而是要觀察、思考、查證,對自己所不瞭解的事情,不要在第一時間作出決定,冷靜幾天,也許看法與觀點就會有所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