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5日 星期日

寫作就是思考

寫作就是思考,就如同跑步就是運動。要每天強迫自己寫文,才能夠提升思考能力



寫作就是思考,就如同跑步就是運動。要每天強迫自己寫文,才能夠提升思考能力。有些人寫文是為了能讓更多人能夠看到自己所寫的文章,但如果執著於瀏覽率的多寡,寫文通常無法持久,原因在於別人為什麼要瀏覽你的文章。這是很現實的問題,因為每個的人喜好各有不同,你所寫的題材,不見得所有人都喜歡看。再加上資訊爆炸的時代,最不缺的就是資訊。如果為了提升自己的文章瀏覽率,到處到網友的facebook或部落格點贊,基於禮尚往來的心態,網友可能到自己的部落格或Facebook點贊。雖然可以衝高瀏覽率,但又有何意義可言。就因為沒有多少人瀏覽自己的部落格,才能夠無所顧忌的想寫什麼,就寫什麼。但如果瀏覽率衝高,譽之所知,謗亦隨之,亦即有贊嘆的地方,必定會伴隨著毁謗。但問題在於明星、職業運動員出名之後,雖然有些人為了出名,以不實的信息毁謗或妨害明星或職業運動員的名譽。但至少這些明星及運動員賺到錢,只要辛苦幾年,就能夠舒服的過下半輩子。但如果名氣換不到財富,試問獲得這種名氣,對個人又有何幫助。當你以平常心寫文,你會發覺寫文是一件極為愉快的事情。





當你寫出自己的想法與觀點,你就會對事情有更深一層的瞭解。寫得越多,觀點就更加的清晰。但如果你只是閱讀或瀏覽別人的觀點,就算是別人寫的再好,都無法提升自己的思考能力。因為你只是吸收,卻沒有消化成為自己的觀點



我在網路城邦部落格也算是小有名氣的部落客,但卻是和網友持續打筆戰所得到的名氣,試問這種名氣對自己又有何幫助。所以我才放棄網路城邦的部落格,轉換寫文的環境。到GOOGLE設立的BLOG寫文,如果你不在意瀏覽率的高低,在BLOG寫文創作,會讓你感受到不受干擾的寫文環境。因為我經歷過持續的筆戰,不管你有多強烈的寫文熱情,都會逐漸的消退,導致不再寫文。我曾經停筆三年,不再寫文。但在LINE交友群組的互動,又喚起了寫文的熱情。而我也不想和網友為了觀點的不同爭執不休,還不如退出LINE交友群組,到自己的部落格寫文,才能夠寫得開心、自在。有些人也許好奇,寫文沒有報酬,為什麼要持續的寫文。這就好比問一個每天跑步的人,跑步又賺不到錢,為什麼要每天跑步。但所有人都明白跑步有益健康,就如同寫文能夠提升思考能力。當你寫出自己的想法與觀點,你就會對事情有更深一層的瞭解。寫得越多,觀點就更加的清晰。但如果你只是閱讀或瀏覽別人的觀點,就算是別人寫的再好,都無法提升自己的思考能力。因為你只是吸收,卻沒有消化成為自己的觀點。






如果沒有養成思考的習慣,以直覺處理事情,通常會把事情處理得很糟,這就如同職業運籃球員平常不斷的練習基本動作及投籃動作。比賽時,才能夠憑運動記憶把球投進。但如果一個從來沒有練習投籃的人,就算是沒人防守,也投不進球,都是同樣的道理



在沒有開始寫文之前,我已經閱讀幾仟本的書籍。積累了大量的寫文題材。但開始寫文之後,每天只能夠寫800多字的文章。而且不覺得自己寫得多好。就算是閱讀了幾仟本的書籍,但因為沒有寫文的習慣,所以還是有所欠缺與不足之處。但我抱持一個觀點,就是每天持續不斷的寫,就一定能夠進步。寫了2500多篇的文章,已經感受到寫文對我的幫助。遇到事情,我大多不需要思考,直覺反應但處理得卻很好。這都是因為平時就透過寫文,不斷思考許多的事情。所以才能夠以直覺處理事情。但如果沒有養成思考的習慣,以直覺處理事情,通常會把事情處理得很糟,這就如同職業籃球員平常不斷的練習基本動作及投籃動作。比賽時,才能夠憑運動記憶把球投進。但如果一個從來沒有練習投籃的人,就算是沒人防守,也投不進球,都是同樣的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