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4日 星期六

要做記錄而不是靠記憶

如果想要瞭解手機的操作及應用,可以上網搜尋電腦玩物,瞭解如何操作及使用App



電腦玩物是我長期訂閱的部落格,原因即在於版主所寫的文章題材,大多是有關手機APP軟件的操作,例如筆記術、時間管理、Evernote教學及語音轉文字等操作方法。我下載安裝許多的手機軟件App,都是因為瀏覽過電腦玩物的介紹,才從play商店下載。而電腦玩物的版主也出版了幾本書,在全省開班教學,是一位知名的部落客。如果想要瞭解手機的操作及應用,可以上網搜尋電腦玩物,瞭解如何操作及使用App。Google贈送1T的雲端硬碟的活動信息,我也是從電腦玩物得知此信息。所以在活動截止期限前,完成任務,成為Google地圖嚮導第四級會員,免費獲得兩年1T(7200元)的雲端硬碟儲存空間,所以我把所有的資料全部上傳到雲端硬碟,不管是在手機或其他電腦都可以隨時、隨地,瀏覽資料,對我的幫助很大。將Google日曆與Google地圖結合,設定提醒功能。所以我現在養成的習慣,只要與人有約,我會在第一時間,直接記錄在Google日曆,避免忘記。




我的想法就是所有的事情,盡可能用文字、錄音、錄影記錄。再加上手機上網吃到飽,可以把記錄的事情直接上傳到雲端硬碟



Google雲端硬碟對我的幫助,就是如果我要搜尋資料,只要搜尋關鍵字即可找到資料,省去查找資料的時間。以前三星Note4手機有下載安裝電話自動錄音,只要撥打及接聽電話,手機都會自動錄音。自從換了iPhone 7 plus手機之後,手機無法電話錄音。所以我就想了一個變通的辦法,就是手機用擴音撥放,再用另一支手機電話錄音。錄音的音質很好。很多人也許會納悶,為什麼通話要錄音,而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養成記錄的習慣。只要錄音記錄就不會忘記,例如在通話中要臨時用紙筆記錄,但只要我養成通話錄音記錄的習慣,就不需要用紙筆記錄,只要查詢錄音記錄即可。最近正在習慣操作語音轉文字,記錄事情。對我的幫助就是走在路上,也能夠記錄事情。我的想法就是所有的事情,盡可能用文字、錄音、錄影記錄。再加上手機上網吃到飽,可以把記錄的事情直接上傳到雲端硬碟。為了編輯影片,我還花了199.99美元購買蘋果的專業軟體「Final Cut Pro X」「Logic Pro X」「Motion 5」「Compressor 4」以及「MainStage 3」教育組合價,原價是629.95美金。目是為了用蘋果的MAC電腦編輯影片。我也上網購買Scrivener寫文軟體,包括Mac電腦版及Windows電腦版。目的是為了寫文方便。




要做記錄而不是靠記憶,網路世代養成記錄的習慣,不會花費太多的時間,但對自己的幫助會很大。因為判斷事情取決於信息的正確性。惟有掌握信息的正確性,才能夠做出正確的判斷



我之所以購買Final Cut Pro X影片編輯軟體、Scrivener寫文軟體、訊飛語音轉文字專業版,養成通話錄音,以及資料全部儲存到雲端硬碟的習慣。就是先學會這些技能或養成習慣,以備不時之需。網路世代是數位化社會,一切事物都可以記錄。而且不會花費太多的時間。例如走路時,想到什麼靈感,可以直接用講話的方式記錄。第一時間記錄事情,比人腦的記憶還要精準。朋友聊天提及的事情,如果覺得很重要。我會在第一時間搜尋信息的正確性。過年前出國遊玩,最失策的就是為了省小錢,花了大錢購物。如果我在出國前辦理手機漫游上網吃到飽,一天雖然要付幾佰元費用。但只要到購物站,業務員推銷茶葉、蠶絲被及紅寶石時,我能夠立即上網搜尋關鍵字,就能夠識破購物站的銷售套路,也就不會衝動消費花錢購物。這也讓我學到寶貴的經驗,以後只要參加旅行團出國遊玩,一定要申請手機漫遊上網吃到飽,掌握信息的正確性。要做記錄而不是靠記憶,網路世代養成記錄的習慣,不會花費太多的時間,但對自己的幫助會很大。因為判斷事情取決於信息的正確性。惟有掌握信息的正確性,才能夠做出正確的判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