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7日 星期三

廉價旅遊的迷思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重要的事情說三遍,是我一直秉持的想法與觀念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重要的事情說三遍,是我一直秉持的想法與觀念,尤其是報名參加廈門五星級酒店,無自費五日四夜旅遊,再一次的強化我對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的認知。不到六仟元可以住五星級的酒店,每天早上還可以享有五星級自助早餐沙拉吧及一個晚上的五星級酒店自助晚餐沙拉吧。前二天的旅遊過程之中,我就不斷的思索旅行社賺什麼?等到第三天謎底揭曉,原來我參加的是購物旅遊團,所謂的無自費行程,是指沒有另外安排需要額外消費的行程,但如果到了購物點,一定要消費,這就是廉價旅遊為什麼可以住五星級酒店的原因。有些人認為既然參加了旅遊購物團,必需消費購物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但如果五天四夜的旅遊花了四十多萬元購物,想法與感受就會完全不同。因為我以前參加的購物旅遊團,消費價格是在合理範圍之內,所以,參加購物旅遊團是既玩得開心,旅遊消費購物也很有樂趣。但如果是事先不清楚旅遊購物團的性質,只想報名最便宜的旅遊團,反而是因小失大的抉擇,衝動消費四十多萬元。如果是這個情況,還不如報名無購物點的旅遊團。這也讓我更加認定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是正確的觀點。




"拿人的手短,吃人的嘴軟"。如果是以強迫的方式,要旅行團成員購買高價產品,不買就變成是貪小便宜的人。我寧可花高價報名參加無購物點的團體旅遊,也不會報名參加購物團旅遊



"吃人的手軟,拿人的手短"前二天的行程住的是最豪華的五星級酒店,還有一晚五星級吃得飽自助餐。第三天的行程,去購物點停留三小時,花了68000元(人民幣)購買最頂級的普洱茶,銷售手法和資金盤傳銷(兩年保證退還本金及利息) 拉人入會的銷售手法極為相似。業務員強調喝普洱茶不僅可以降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還可以投資。假設現場購買68000元"福祿壽喜"普洱茶禮盒,送許多的贈品,五年後,還可以將沒有喝的"福祿壽喜"普洱茶禮盒,兌換四盒"福祿壽喜"普洱茶禮盒。如果是喝了三塊福祿喜,但壽沒有喝,還可以換一盒"福祿壽喜"普洱茶禮盒。讓買茶消費的旅客覺得賺到了,實際上,這只是銷售技巧,因為五年後的變遷很大,再加上(天價)的價格,想要轉賣普洱茶禮盒,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在當下的情境,可能就會一時衝動購買定價68000元(人民幣)最頂級的普洱茶禮盒。如果早知道是這種情況,我絕對不會報名參加所謂的五天四夜住五星級酒店的旅遊團。第二站的行程是蠶絲被購物點。業務員介紹所謂的最頂級的蠶絲被套,開價23800元(人民幣)買一套送二套。但因為價格實在是太貴了,所以沒有人購買,當地導遊看到大家都不願意購買蠶絲被套,就說出重話,強調不到六仟元台幣的價格可以住四晚五星級酒店,泡溫泉,吃最豪華的自助餐,是因為店家補助所有費用,如果大家都不消費購物,對得起提供補助的店家嗎?最後只有三人購買蠶絲被套,又花了六千元人民幣購買所謂的最頂級的蠶絲被套。這種銷售手法就是強迫購物,但因為"拿人的手短,吃人的嘴軟",不好意思當場反駁導遊的觀點。但如果是以強迫的方式,要旅行團成員購買高價產品,不買就變成是貪小便宜的人。我寧可花高價報名參加無購物點的團體旅遊,也不會報名參加購物團旅遊。就算是住的是五星級酒店,對我而言,也沒有多大的意義可言。





為什麼珠寶店可以開在最精華的地段,因為利潤實在太高了。一個定價12000元人民幣的紅寶石,原產地的製造成本只有400元。所以不管顧客如何砍價,店家都是賺,只是賺多賺少。



第四天的行程,參加的是珠寶店,卻是購物最愉快的行程,原因很簡單,珠寶店不僅教我們如何辨別鑽石、紅寶石及玉石的真假,還以極其優惠的價格銷售紅寶石。珠寶店主講的很白,為什麼珠寶店可以開在最精華的地段,因為利潤實在太高了。一個定價12000元人民幣的紅寶石,原產地的製造成本只有400元。所以不管顧客如何砍價,店家都是賺,只是賺多賺少。所以珠寶、化粧品可以在最精華地段開店。這些行業的特性就是"三年不開張,開張吃三年"。我們花了一仟元買二克拉的紅寶石,一萬元買六克拉的紅寶石,二百元買紅寶石戒指。總共花了11200元人民幣購買二個紅寶石及一個紅寶石戒指。因為珠寶店是自產自銷,店家才能夠以極其優惠的價格銷售紅寶石。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花了68000元人民幣購買所謂的最頂級的普洱茶禮盒,相當不值得。因為茶葉和珠寶行業性質極其雷同,都是"三年不開張,開張吃三年"。如果第一次去茶店買茶,顧客可以和老闆喝茶聊天,老闆還會傳授顧客如何選茶及品茶的知識。不管你買多少茶葉,店家都有極其豐厚的利潤空間。因為茶葉在原產地是不值錢,但到了茶店就是以兩計價,這些行業的特質是本小利厚,所以才能夠越開越多家。




不要相信有人花了上百萬元人民幣購買茶葉的鬼話。就如同有人花了上仟萬元美金購買名畫、古董。因為名畫及古董很少,所以只要有少數人願意收藏名畫及古董,名畫及古董的價值就在於少數人願意花高價購買稀缺產品。物以稀為貴,供給量少,購買的人多,價格就自然提高



為什麼我認為以68000元人民幣購買最頂級的普洱茶禮盒,相當的不值得,因為這是基本常識。很少人會花三十多萬元購買最頂級的茶葉。但如果是珠寶,則又另當別論。因為茶葉雖然利潤空間極大,但是茶葉店老闆是以細水長流的方式賺錢,而不是以"宰客"的方式銷售茶葉。愛喝茶的人,購買上萬元茶葉,並不稀奇。但很少人會一次性購買幾拾萬元的茶葉。因為喝完再買,這是喝茶的人的習慣。茶葉很難增值的原因,在於可以種植茶葉,就因為茶葉的利潤空間太大。就一定有人會去尋找最適宜的種茶產地,生產最高級的茶葉。但珠寶是開採而不是種植,就算是有再大的利潤空間,珠寶的供給量還是比不上茶葉的供給量。不要相信有人花了上百萬元人民幣購買茶葉的鬼話。就如同有人花了上仟萬元美金購買名畫、古董。因為名畫及古董很少,所以只要有少數人願意收藏名畫及古董,名畫及古董的價值就在於少數人願意花高價購買稀缺產品。物以稀為貴,供給量少,購買的人多,價格就自然提高。反之亦然。很多事情要用基本常識去看待問題,而不是被銷售手法所蠱惑。而我的問題還是太過老實,吃人的嘴軟、拿人的手短。所以無法理直氣和的反駁當地導遊的論點。都已經住最頂級的五星級酒店,泡了溫泉,吃了五星級豪華自助餐,不消費購物,對得起提供"住宿、大巴免費接送,餐食"補助的店家嗎?為了省錢,才報名參加最便宜的旅遊團,卻花了四十多萬元台幣購買茶葉、蠶絲被套及珠寶,可謂得不償失。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太過美好的事務,必定有詐,這是至理名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