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訓練邏輯思考力,最好的方式就是寫文

當你沒有自己的信念及價值觀,就會產生困惑,不知道誰是誰非。事實上,人生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所以不要企求別人告訴你什麼才是正確解答,而是自己找出問題,解決自己的困惑



寫文就是思考,持續不斷的寫文,對我最大的幫助,就是提升思考能力,看問題很容易切入核心。不常寫文或沒有寫文習慣的人,會覺得寫文是很痛苦的事情,而且不知道該寫些什麼。很羡慕寫文流暢、下筆成文的文人。事實上,寫文就如同說話,只要持之以恆的寫文,自然就能夠流暢的表達想法及觀念。寫文至今已經十五年的時間,寫了二千多篇的文章。越寫,觀念越清楚,如果有不明白的事情,我會透過寫文的方式釐清思緒,整理想法。寫不出來,就代表你對事情並不理解,所以才無法清楚的表達觀念及想法。不要企求別人會給你答案,原因在於在現實世界要找到類似彼德杜拉克之類的大師級人物,相當困難。而且每個人所提供的解答,都有所不同,讓你不知道誰才是對的。世界上的事情很難有所謂的標準答案。我常以統獨為例,假設台灣獨立成功,主張獨立建國的人,就是建國英雄。但如果台灣和大陸合併成為一個國家,主張獨立建國的人,就是叛國份子。在大陸只要做傳銷就是違法,但在台灣做傳銷是報備制,沒有合法或非法的問題。在大陸做傳銷是人人喊打,在台灣做傳銷是毁譽參半。沒有大陸市場,做傳銷要賺大錢,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當你沒有自己的信念及價值觀,就會產生困惑,不知道誰是誰非。事實上,人生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所以不要企求別人告訴你什麼才是正確解答,而是自己找出問題,解決自己的困惑。




世上的觀點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如果沒有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就會被別人引導而不自知。一件對錯極其明顥的事情,只要懂得寫文技巧,就能夠把錯的說成是對的



記得剛開始寫文時,也不知道該寫些什麼。只是強迫自己每日一文,寫了一千多篇文章,就已經感受到寫文的好處。原先不瞭解的事情,透過寫文不斷的釐清思緒,看清楚許多事情。這也是寫文沒有報酬,沒有多少人瀏覽,我還是持之以恆寫文的原因。我最欣賞的幾位作家彼得杜拉克、李敖、南方朔,不管什麼題材的文章,只要透過他們的論述,讀者就覺得寫得很有道理。但世上的觀點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如果沒有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就會被別人引導而不自知。一件對錯極其明顥的事情,只要懂得寫文技巧,就能夠把錯的說成是對的。詐騙集團在國外詐騙大陸人金錢,這本是人神共憤的事情。但如果懂得寫文技巧,可以把黑的說成白的,因為台灣與大陸的刑期不同,如果把詐騙犯遣返到台灣,因為受害者都在大陸,審訊不易,再加上台灣對詐騙犯的刑期過低,就算是詐騙主嫌被判刑,頂多是一、兩年的刑期,而且還可以緩刑。但只要被遣返到大陸,詐騙犯輕則二年,重則十五年的刑期。所以台灣的詐騙犯只要聽到被遺返到大陸,嚇得腿都軟了。如果要維護詐騙犯的權益,就要轉移焦點,不要爭論詐騙犯的對錯,而是強調國格,如果容許台灣的詐騙犯被遺返到大陸,將來台灣人在國外犯罪,全部都遺返到大陸受審,台灣人將無法獲得公正、公平的審判。並舉二次大戰時期的例子,

起初他們(德國納粹黨)追殺共產主義者,
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
因為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
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我繼續不說話;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
因為我不是天主教徒,我還是不說話;

最後,他們奔向我來,
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網路時代,每個人都可以在網路發表自己的看法及觀點,但如果本身對事件沒有清楚的認知與概念。網路多元化的時代,不會讓你的觀念越來越清晰,而是越來越模糊。因為顛倒是非、倒果為因、指鹿為馬,對會寫文的人而言,並不困難



這是非常好的例子,但卻舉例不當。原因在於台灣詐騙犯被遺返到大陸是因為被害人都是大陸人,而不是台灣人在國外犯罪,都要被遺返到大陸受審。但只要懂得寫文技巧,就可以把黑的說成白的。雖然文中沒有幫詐騙犯辯護,但只要詐騙犯遺返到台灣,大多因證據不足、無罪釋放,主嫌頂多一、二年的刑期,還可以緩刑。因為被害人都在大陸,取證不易。再加上刑法二百六十六條詐騙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就算是被害人因為被詐騙金錢,導致自殺身亡,法官只能夠判詐騙犯最重十年的刑期,而大陸只要有被害人因為詐騙導致自殺身亡,詐騙主嫌就是十五年刑期。所以主張將詐騙犯遺返回台,就是幫詐騙犯辯護。這就是寫文技巧。是非對錯極其明顯的事情,就要轉移問題的焦點,把問題模糊化,就會讓沒有概念的人無法分辨誰是誰非。因為作者要說服的人,不是已經有主見及立場的人,而是沒有主見及立場的人,這些人比較容易被說服。網路時代,每個人都可以在網路發表自己的看法及觀點,但如果本身對事件沒有清楚的認知與概念。網路多元化的時代,不會讓你的觀念越來越清晰,而是越來越模糊。因為顛倒是非、倒果為因、指鹿為馬,對會寫文的人而言,並不困難。沒有培養獨立思考及逆向思惟能力,就會被人利用而不自知。這也是為什麼要持續寫文的原因,因為訓練邏輯思考力,最好的方式就是寫文,如果你無法明確的表達自己的看法與觀點,就代表你對事件沒有清楚的看法與觀點,所以才無法表達自己的看法與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