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免費的陷阱

市面上有很多的免費課程,實際上是推銷課程。假借免費的名義,誘人上課聽講,但一個多小時的免費聽講,聽不出什麼內容,反而是講師在台上不斷的宣傳、吹噓,推銷課程



市面上有很多的免費課程,實際上是推銷課程。假借免費的名義,誘人上課聽講,但一個多小時的免費聽講,聽不出什麼內容,反而是講師在台上不斷的宣傳、吹噓,推銷課程。只要報名上他的課程,他會將絕活及秘笈傳授給學員,但這類的課程,收費並不便宜。就算是花錢報名上課,也學不到什麼東西,但可以向人炫耀自己是一個求知好學的人,所以才會花高價報名上課。心靈雞湯及成功學就是這類型的課程。另一類型的就是傳銷商包裝成為網路行銷大師,明明是做傳銷,卻以免費上課,招收學員為誘因,要學員先加入傳銷公司,才能夠免費上課學習。這種有條件的免費學習,不是免費,而是促銷手段。就如同去五星級飯店吃飯,10人消費一人免費,改成一人免費,10人消費。只是把順序顛倒,實際上並沒有免費,只是引誘有意願的顧客主動詢問,再說服顧客消費的促銷手段。但我也享受過免費的福利,Google地圖曾經有一個免費活動,只要在期限內升級到地圖嚮導第四級,就享有二年1000G的雲端硬碟的福利,但要主動提出升級,超過期限升級到地圖嚮導第四級,只能夠享有一年100G的福利。這是我唯一的一次享有雲端硬碟免費升級到1000G,但沒有收取任何費用的促銷活動。目的是希望二年後,能夠付費享有1000G的雲端空間。但Google的案例是特例,原因在於Google太有錢了,又是全球知名企業,再加上雲端硬碟是虛擬產品,所以才能夠完全免費。但絕大多數的公司所謂的免費活動,大多是要購買其他產品及服務,才能夠享有免費服務。這是促銷而不是免費。




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是我一直秉持的想法及觀念,非親非故,為什麼要讓你免費消費?我曾經上了一堂成功學講師的免費課程,結果花了2400元買了6卷潛意識錄音帶



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是我一直秉持的想法及觀念,非親非故,為什麼要讓你免費消費?我曾經上了一堂成功學講師的免費課程,結果花了2400元買了6卷潛意識錄音帶。因為講師在台上大肆吹噓潛意識的力量是顯意識的三萬倍。舉了許多例子證明潛意識對人的影響是多麼巨大,最後詢問台上聽講的學員,這輩子想要賺多少錢。鼓勵學員盡量想像,有些學員想要賺一億元,有些學員喊價拾億元。這時成功學講師就問學員,如果有一個產品能夠讓你賺到拾億元,但只要付出壹仟萬元購買,你會不會購買,最後再把產品的價格不斷的調低,但還是能夠賺到拾億元。最後六位聽講的學員全部都被說服,購買六卷的潛意識錄音帶。因為講師提及不能夠拷貝,因為這是高科級產品,以人耳聽不到的高頻率聲音輸入潛意識語言。但這都是胡扯,但當時我還是花了2400元買了一堆廢物。我對成功學課程印象極差,原因在於只要你相信成功學課程,能夠讓你成功。成功學大師就會想盡辦法把你的錢騙光。我把定價伍萬元的成功心法的內容全部打字上傳到部落格。以我現在的觀點而言,成功心法沒有伍萬元的價值。




不管是邪教組織、傳銷組織、成功學或心靈雞湯課程,無論言語說得再好聽,但目的是為了賺錢。只是透過包裝及言語美化他們的行徑



不管是邪教組織、傳銷組織、成功學或心靈雞湯課程,無論言語說得再好聽,但目的是為了賺錢。只是透過包裝及言語美化他們的行徑。就如百餘名菁英信徒,集資四千多萬元購買勞斯萊斯超跑奢華名車奉獻給妙禪師父代步,妙禪師父不想要,信徒拜託師父,拜託了好久好久,才勉強接受了信徒送給師父的禮物。還有學員付了壹佰萬元人民幣的學費,只為了成為成功學大師陳安之的關門弟子,學習成功學的精髓。這都是變相吸金。但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旁人也無可置喙。我很不喜歡"嘴吧說的都是愛,腦中想的都是錢"的銷售手法。為了避免被這些江湖術士、騙子洗腦,我會避免接觸這些人,也不會浪費唇舌和這些人爭辯誰是誰非,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信念及價值觀。所以我才強調改變是要變得更好,而不是想像中已經變得更好,但實際上卻沒有什麼改變。這就是市面上的心靈雞湯課程或成功學課程,為什麼逐漸退燒,原因在於完全是靠洗腦的方式賺錢,但實際上,因為上過心靈雞湯課程或成功學課程,徹底改變成為更好的人,可說是少之又少。



2 則留言:

  1. 喜歡你的BLOG!!!謝謝, 覺得當中很多想法/興趣都跟自己的很像, HAHA THANK YOU FOR SHAR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部落格的特性是講話很直接,透過寫文釐清自己的想法,而不是為了怕得罪人,寫一些四平八穩的文章,而這就失去了寫文的意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