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

打官司不在於能否勝訴,而在於過程

我的思考模式是三維立體,點、線、面的思考模式,不僅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問題,也要站在對方及第三者的角度思考問題。要以整體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就會比較容易看得清楚、明白



寫文至今,已經寫了2500篇以上的文章。對思考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幫助。很多事情,我在寫文過程之中,已經思考過了。所以處理事情,就會比較簡單。我的思考模式是三維立體,點、線、面的思考模式,不僅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問題,也要站在對方及第三者的角度思考問題。要以整體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就會比較容易看得清楚、明白。當你在部落格發表看法及評論時,就要有清楚的認知,不管你寫得再好,都會有人反對及批判你的觀點,這就是民主國家,每個人都有發表言論,表達看法的自由。但如果以不實的言論,毁謗及妨害別人的名譽,就要有被控告判刑的心理準備。




在部落格發表文章,必須有所本。而不是造謠生事,發表一些未經求證的信息。我在部落格發表了許多的觀點,也得罪了許多人,但我並不在意。原因即在於我是以新聞為根據,發表評論



在部落格發表文章,必須有所本。而不是造謠生事,發表一些未經求證的信息。我在部落格發表了許多的觀點,也得罪了許多人,但我並不在意。原因即在於我是以新聞為根據,發表評論。我所發表的評論,都有新聞報導佐證。證明我並沒有造謠生事、毁人清譽。就算是被人提告,我也不會有事。十多年前寫部落格時,因為被網友無緣無故、指名道姓的攻擊。當時氣得半死,最後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之下,到派出所提出控告。但派出所警察並沒有處理過網路毁謗事件,所以不知道該如何受理。在派出所折騰了幾小時,才完成報案手續。但也因為有了控告的經驗,我才發覺到原來告人是如此簡單,只要到派出所報案或到法院按鈴提告,就完成報案及提告手續。







李敖認為打官司不在勝負、而在過程。只要能夠傷害到對方,就達到打官司的目的。官司的勝負反而是其次



李敖曾經提及自己打官司的經驗,讓我印象深刻。很多人認為李敖很會告人,而且李敖大多數的官司都是勝訴,但事實上,李敖告人的許多官司都是敗訴。但問題在於李敖很會宣傳,他只要提告,一定會讓媒體知道他又告了那些人,而且會發表文章評論他為何告人的原因及過程。所以給一般大眾的印象是李敖很會打官司,而且大多是勝訴。事實卻是李敖打官司敗多勝少。李敖認為打官司不在勝負、而在過程。只要能夠傷害到對方,就達到打官司的目的。官司的勝負反而是其次。所以李敖強調要懂得運用媒體及法律,如果要打官司,盡可能把事件鬧大。就算是無法勝訴,也已經達到打官司的目的。中國人不喜歡以法律處理糾紛,而是私下調解。但如果不懂得法律條文,可能會觸法而不自知。例如民間討債公司,以各種不法手段逼迫欠債的人還錢。這已經觸犯法律,只要欠債的人蒐集證據提告,債主不僅要不到錢,還要揹負刑責。文明社會處理事情,不是用黑社會的方式處理問題,而是盡可能以法律解決問題。台灣的法律是大陸法條,只要研讀法規條文,即可判斷是否能夠勝訴。所以有些官司還沒有打,就已經知道能否勝訴。如果明知道會敗訴,為什麼還要堅持打官司呢?因為打官司不在於能否勝訴,而在於過程。這就是打官司的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