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談學習

上課聽講的關鍵不在於聽,而在於問。有些問題,就算是重複閱讀書中的內容,還是不太瞭解,但如果能夠經由老師的回答,解決困惑。對我而言,上課聽講就有其價值



我是一個相當喜歡學習的人,但現在只要有人找我去上課聽講,我都是直接拒絕。原因在於如果講師演講的內容,我只要買一本書重複閱讀就能夠瞭解演講內容,上課聽講對我而言,就沒有必要性。上課聽講的關鍵不在於聽,而在於問。有些問題,就算是重複閱讀書中的內容,還是不太瞭解,但如果能夠經由老師的回答,解決困惑。對我而言,上課聽講就有其價值。如果是心靈、成功、勵志、潛能、行銷、推銷、寫作之類的演講,我只要買幾本書自行閱讀,也能夠上台演講。但前提是不准台下觀眾提問。而講師的專業知識就在於回答觀眾的問題,而不是演講。如果二個小時以內的演講,只要抓住大綱內容,再以講故事或穿插笑話的方式演講,不僅可以提升觀眾的聽講興趣,而且會讓觀眾覺得演講內容很棒。但實際上講師只是舞台劇的演員,私下已經演練無數次同樣的內容。就算是下次聽講,還是同樣的肢體語言及內容。如果花幾萬元的費用學習這類的課程,就沒有價值可言。中老年人常常會勸告對電腦完全不懂的中老年人,報名上課學習電腦。但就算是花錢去電腦補習班上課,還是學不會電腦。但不會責怪電腦老師,教的不好,而是責怪自己,太過愚笨,無法學會“高深”的電腦技能。事實上,電腦的學習不難,關鍵還是在於培養興趣。電腦就是操作流程,只要熟悉流程操作,就會操作電腦。完全不懂電腦的人,應該學習的不是電腦操作,而是中文打字。要把自己想像成是小學生,學習最基本的中文打字。只要學會電腦打字,要學習電腦的簡單操作技能,並不困難。




學習首重興趣,其次才是掌握學習的方法。有了興趣才會持續不斷的練習,使用正確的學習方法,就能夠在短期之內看出學習成果,更加的有興趣學習。所以,完全不懂電腦的人,要學習電腦,不是學習如何操作電腦,而是培養興趣



學校教導小學生學習電腦,是以培養學生興趣為考量。讓學生在玩遊戲的過程學會中文打字。只要重複練習就能夠學會電腦打字。但問題在於市面上的電腦補習班是以教學為主。老師講的越多,學員越困惑。原因即在於練習的次數不夠多。學習首重興趣,其次才是掌握學習的方法。有了興趣才會持續不斷的練習,使用正確的學習方法,就能夠在短期之內看出學習成果,更加的有興趣學習。所以,完全不懂電腦的人,要學習電腦,不是學習如何操作電腦,而是培養興趣,讓自己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想要學習電腦,這才是學會電腦的關鍵因素。就因為我的電腦技能完全是依靠自學,所以我只學目前需要使用的技能,而不是全部都學。Word有許多的操作功能,我都不會。Word有許多的操作功能,根本就用不到。但如果到市面上學習Word,電腦老師教你許多一輩子可能都用不到的Word操作功能。試問就算是學會Word的所有操作功能,但用不到。這種學習有何意義可言?




不管學習什麼技能,首先要培養興趣,其次才是學習方法。只要掌握這二點學習,就能夠產生很大的學習成果。至於幾萬元的課程,會有多大的學習成效,這是見仁見智的看法。但一般人的學習以實用為主,而不是追求高深的學問及技能



而我的學習思惟是用不到的技能,就不要學。常用到的技能,就要熟練操作。這種學習方式會增強自己的學習能力。就如同手機的功能操作,時常使用的功能操作,就要不斷的練習操作,直至熟練。在外人眼中,你就是很會操作手機的人,但實際情況,只有你自己最清楚。也許你只會幾樣的功能操作,但對你的工作卻產生極大的幫助。這就是學習的意義。我對電腦及手機的操作極為精通,但我只是把最常使用的功能操作,反復操作練習,直到熟練為止。不常使用或根本用不到的功能操作,我都不學。如果臨時需要使用,再上網搜尋關鍵字,找尋解決方法即可。又何需花錢學習一輩子可能都用不到的技能?我也曾報名上課學習電腦課。但學了幾堂電腦課,讓我下定決定,再也不要花錢上課。原因即在於電腦老師的教導方式,和我的學習理念有很大的衝突。所以老師教再多用不到的電腦技能,對我而言,沒有多大的意義。懂得熟練操作電腦或手機操作,會對工作及生活產生極大的幫助。但一定要學習最常用到的電腦及手機操作,才能夠讓學習產生最大的效益。用不到或不常用到的技能,就不要學。這是我一直秉持的學習理念。不管學習什麼技能,首先要培養興趣,其次才是學習方法。只要掌握這二點學習,就能夠產生很大的學習成果。至於幾萬元的課程,會有多大的學習成效,這是見仁見智的看法。但一般人的學習以實用為主,而不是追求高深的學問及技能。所以實用性,才是一般人所要追求的學習目標,而不是高深的學問或技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