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學會提問?

普朗克得到諾貝爾物理學獎之後,到處都有人邀請普朗克去開講座。他有位司機,專門開車送他到德國各地演講”司機對演說的內容都倒背如流了。然後有一天,他說:「普朗克教授。你何不跟我互換角色呢?」於是他走上講臺發表演說,演講結束後,有位物理學家站起來,提出一個極其困難的問題,但司機早已胸有成竹。 「好吧,」他說:「慕尼黑這麼發達的城市,居然有市民提出如此簡單的問題,這讓我太吃驚了,因此,我想請我的司機來回答。」(摘自網路)

成功學講師,就如同舞台劇表演者,在台下排演多次。所以,能夠用生動的肢體語言及言詞打動台下的觀眾。這些成功學講師,就如同和諾貝爾獎得主互換身份的司機,除了"邯鄲學步、鸚鵡學舌"之外,並沒有深厚的知識功底,可以讓人學習


我常和朋友譬喻成功學講師,就如同舞台劇表演者,在台下排演多次。所以,能夠用生動的肢體語言及言詞打動台下的觀眾。這些成功學講師,就如同和諾貝爾獎得主互換身份的司機,除了"邯鄲學步、鸚鵡學舌"之外,並沒有深厚的知識功底,可以讓人學習。但看表演的觀眾並不清楚,認為這些人在台上演講得如此精采,一定能夠幫助自己成功,所以,就繳了大筆的錢報名上課,但上課之後,才發覺到課程內容就是玩遊戲及一些條列式的法則再用故事闡述。付出高昂的學費,上了幾天或幾小時的課程,學不到什麼東西。過去知識是珍貴、稀有資產,所以才有所謂的成功秘笈。但如今信息過於豐富,只要上網搜尋關鍵字,就能夠找到課堂上老師所講的一切內容,有視頻及文字解說、可以重複閱讀或觀看,增強記憶及理解。




只要上課學習到一個觀念,終身受用,就值回票價。這個觀點並沒有錯,但讀一本好書,可以學習到上百個好的觀念,但書籍的價格只有幾佰元,為什麼要捨近求遠,花幾萬元去學習一個觀念,而不是花幾佰元買書閱讀,學習上百個好的觀念呢?



有些人以舊有的觀念,來看待網路世代的世界。認為知識很難取得,但事實上,知識的取得相當容易,關鍵在於能夠產生經濟效益的知識,極難獲得。台灣有許多經營五十年的老店,東西做得極為好吃,只要能夠學到這些老店的技術及產品生產的流程,要賺錢不是難事。但問題在於這些技術,是老店賺錢的命脈,外人極難學到這些技術。但外面的許多課程,教授的知識及觀念,並不能產生經濟效益,學得再多,都賺不到錢。 有些人認為只要上課學習到一個觀念,終身受用,就值回票價。這個觀點並沒有錯,但讀一本好書,可以學習到幾佰個好的觀念,但書籍的價格只有幾佰元,為什麼要捨近求遠,花幾萬元去學習一個好觀念,而不是花幾佰元買書閱讀,學習幾佰個好的觀念呢?






學員上課之前,必須對上課內容有深入的瞭解,在課堂上聽老師的解說,才能夠舉一反三,理解課堂上老師所講的內容。如果有一個自己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透過課堂或私下向老師提問,解決自己的困惑,這才是上課學習的價值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是巴菲特的合夥人查理.蒙格的人生哲學。這本書的價值遠超過市面上所有成功學的課程,定價420元,透過博客來訂書還可以打折。如果想要提升自己,為什麼不找一本好書重複閱讀,我相信收獲一定遠大於花幾萬元上課的價值。以前的我,還會對上課懷有不切實際的幻想,但隨著知識與閱歷的提升,現在的我,把市面上的短期課程,視為是廣告、宣傳,對我幫助不大。因為我想要向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普朗克學習,而不是向他的司機學習。司機雖然把普朗克的演講內容倒背如流,演講相當精采,但肚子沒料,學不到東西。如果有人在課堂上提出一個極其困難的問題,司機是無法解答學員的困惑。而這才是上課學習的重中之重。學員上課之前,必須對上課內容有深入的瞭解,在課堂上聽老師的解說,才能夠舉一反三,理解課堂上老師所講的內容。如果有一個自己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透過課堂或私下向老師提問,解決自己的困惑,這才是上課學習的價值。更精確的說,課堂上老師講了什麼知識或觀念,不是重點,因為這些知識或觀念,都可以從書上獲得。而是透過"提問"解決自己花了佷長的時間,都無法解決的問題,但經過老師的指點迷津,豁然開朗,這才是上課學習的價值。如果上課之前,沒有事先做過功課,對所學習的知識,完全沒有觀念,也不會提問。花幾萬元上課學習,所為何來?閱讀及寫文才是學習知識最好的途徑,因為世上最好的知識及觀念,都已經在書中。只要花時間閱讀,所得到知識及觀念,遠大於課堂上所學習到的知識或觀念。而在課堂上學習,要學會"如何提問"提出好的問題,讓老師解決自己的困惑。這才是上課學習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