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飯可以多吃,課不要亂上

如果我們學習對象,本身沒有成功的經驗與失敗的經驗,他如何教你真正的成功?人生不是只有成功這件事,更多的時候我們是要面對無數次的失敗,就像超級業務員在成為超級業務員以前,他必定吞過無數次的拒絕!他們如何面對負面的聲音?如何調整情緒?如何激勵自己?他們採取了哪些方法?哪些方訪到今日仍然有用?這些才是我們需要關注的!

每一次辦大型的活動,我都會告訴我們的客戶,一定要問台上的老師關鍵的三個問題:
1.你是如何賺到人生的第一個一百萬?

2.我現在用跟你一樣的方法,是否可以有跟你一樣的結果?(現在是否還適用?)

3.你在人生的低潮做了哪些事,讓你能夠翻身?

有的課程會讓你在課堂中放鬆,你的確可以感覺到釋放一些壓力,可是回到你的家庭、工作環境,你卻仍然覺得無法控制,的確,某些課程可以幫助你在短時間內放鬆,但效用不過幾小時,一遇到壓力,你仍然無法逃脫負面的情緒,因為很多時候負面的經驗在我們還在母親肚子裡就已經存在,成長的過程中,更不知道累積多少負面的經驗,回到相同的環境,我們還是會進入舊有的循環裡。很多人花了很多錢上課,卻發現進展有限,不全是因為方法有問題,而是整個課程少了最重要的環節-從根源解決你的問題。除非你知道這個課程或是這個老師可以讓你找到根源與解答。並且不是只有暫時性的效果,而是可以讓你用一輩子的方法,如果不行,你在課堂上會有進步,只是效果有限!如果碰到沒經驗的老師,會把你帶到歧途,所以飯可以亂吃,記得,課不要亂上!(摘自網路)


只要大量閱讀,就能夠學習許多的想法與觀念,不見得要花高昂的學費去上幾天或幾小時的課程,才能夠學習到這些觀念。既然從書上就可以學習這些知識及觀念,上課學習的意義何在?



有人說:有些課程雖然定價很高,但只要學到一個觀念,終身受用,就已經值回票價。然後再舉自己的例子,證明上課對自己的幫助。這個說法並沒有問題,但問題在於很多的觀念,書上都有,只要大量閱讀,就能夠學習許多的觀念,不見得要花高昂的學費去上幾天或幾小時的課程,才能夠學習到這些觀念。既然從書上就可以學習這些觀念,上課學習的意義何在?上課學習和閱讀最大的區別在於如果有疑問,可以當場詢問老師,解答困惑,而書本卻做不到這點,必須依靠自己的努力,去瞭解書籍的內容。但如果老師無法解決你的困惑,或是所教的知識與觀念,已經過時,不再有效,試問花高價上課學習,到底有什麼用處?教人如何賺錢的成功學大師陳安之,創業開公司才一年的時間,公司卻破產倒閉,賠了三仟多萬。把學員投資的錢全部賠光,這不是很諷刺嗎?自封為網路行銷大師卻是因為加入吸金公司,才賺到錢。食髓知味之後,開始以免費授徒,傳授網路行銷課程的名義,招攬下線加入吸金公司,賺取介紹佣金及組織獎金。市面上的短期課程,大多沒有多大的效果,上與不上,沒有多大的區別。很多人花了很多錢上課,卻發現進步有限,不全是因為方法有問題,而是整個課程少了最重要的環節-從根源解決你的問題。除非你知道這個課程或是這個老師可以讓你找到根源與解答。並且不是只有暫時性的效果,而是可以讓你用一輩子的方法。如果只是依樣畫葫蘆的學習技巧,運用在樂器、運動之類的練習,會有很大的成效,因為可以重複練習老師或教練指導的技巧。但如果是成功、心靈、潛能、溝通或技能方面的課程,這種教法就沒有實質性的幫助。




成功學是以結果論英雄。就如同後知後覺的股市分析師,看圖說故事,只要逢低買進,逢高賣出。設立停損點,就一定賺錢。既然賺錢這麼容易,為什麼沒看到股市分析師成為世界首富



成功人士創業成功的模式,都不一樣,這其中牽涉到時機的掌握。而市面上的成功學,強調"成功一定有方法,失敗一定有原因"。這只是邏輯概念。目前全世界市值最高、最賺錢的蘋果公司,也有很多經營方面的問題。但因為開創出一個新興產業(智能手機)賺了大錢。但成功學是以結果論英雄。就如同後知後覺的股市分析師,看圖說故事,只要逢低買進,逢高賣出。設立停損點,就一定賺錢。既然賺錢這麼容易,為什麼沒看到股市分析師成為世界首富。同理可證,成功學大師教人賺錢,但為什麼賺到的錢,都是學員上課的學費, 但很少有學員聲稱是因為成功學課程的啟發賺到大錢。成功學大師包裝自己是因為幫助許多人成功、賺大錢。事實上,成功學課程是產品,學員就是顧客。學員花錢買了成功學產品,買到一個發財夢。真正賺到錢的人,卻是成功學大師。所以花再多的錢上成功學課程,都不會發財。但越多人上成功學課程,成功學大師就越成功。這才是成功學課程的真相。




人生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如果你問世界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要如何經營公司。彼得杜拉克只會反問你,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因為最懂得經營公司的人,應該是你,而不是管理大師



如果詢問課程上的老師,如果我現在用跟你一樣的方法,是否可以有跟你一樣的結果?(現在是否還適用?)我相信老師會避而不答顧左右而言它,或講出許多似是而非的說詞,來模糊問題的焦點。人生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如果你問世界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要如何經營公司。彼得杜拉克只會反問你,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因為最懂得經營公司的人,應該是你,而不是管理大師。管理大師的職責就是抓住真正的問題,讓你去思考或研究,該如何解決問題,而不是提供標準答案。如果上課所學習到的知識或觀念,無法從根源解決問題,只有暫時性的效果,上這種課程就算是有效,但進步也有限。我的電腦啟蒙老師,電腦功力也不行。但他讓我知道電腦該如何學習。就因為電腦老師也不太懂電腦,所以教電腦時,還帶著一本電腦圖解書,按圖操作。雖然他教的東西,我全都忘光了。但我卻懂得該如何學習電腦,所以課程結束後,我就到書局買了所有的電腦圖解書。只要操作方面有問題,我就找尋電腦圖解書,按圖操作練習,我就是依照這種學習方法,學會操作電腦。




我對上課學習的要求,就是要找到學習的根源與解答,讓我能夠持續學習。因為人腦無法在短期之內,吸收、消化大量的知識或觀念。所以,我真正想要知道的是學習的根源與解答



我對上課學習的要求,就是要找到學習的根源與解答,讓我能夠持續學習。因為人腦無法在短期之內,吸收、消化大量的知識或觀念。所以,我真正想要知道的是學習的根源與解答。如果這個老師非常厲害,我想瞭解的是他從"不會"到"非常厲害"的轉捩點是什麼?是向人學習或是向書學習。遇到問題,他是用什麼思惟模式去解決問題,而他的學習方法,我是否可以學會。課程上所教的知識或觀念,不是我學習的重點。我想知道的是老師的思惟模式與技能,是透過何種方式所形成。我想要知道的是根源與解答,而不是暫時性的效果。而市面上的短期課程,只是治標不治本的課程,只能夠取得暫時性的效果,也許會有效,但進步有限。花了許多錢上課學習,所學到的知識與觀念,還不如買一本好書。試問花幾萬元上課學習,到底學到了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