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不要輕易承諾自己做不到的事情

每當有朋友提出不切實際的口頭承諾,我都會開玩笑的說,我的人生使命就是如果中了大樂透頭獎。我會把所有的錢全部捐出,設立慈善基金,幫助所有的人。對我來說,錢財只是糞土,助人才是最有意義的事情


餓狼覓食到農户,聽屋内女人在訓斥孩子:再哭把你扔出去餵狼!孩子哭了一夜,狼痴痴等到天亮,含淚長歎:騙子!女人都是騙子!餓狼相信女人會把自己的親生孩子扔出去餵狼,在門口守了一夜,就是太過天真。但現實社會卻有人相信,信口開河的口頭承諾。十多年前陳安之因為在台灣官司纏身,混不下去。所以,跑到大陸推廣成功學課程。當時,陳安之在演講過程,最常提及的就是他有一個人生使命,就是在中國創辦專門教導人如何成功的大學。把成功學變成一個學科。如今,陳安之已經在大陸依靠成功學課程賺了大錢,但把成功學變成一門學科的人生使命,卻避而不談。每當有朋友提出不切實際的口頭承諾,我都會開玩笑的說,我的人生使命就是如果中了大樂透頭獎。我會把所有的錢全部捐出,設立慈善基金,幫助所有的人。對我來說,錢財只是糞土,助人才是最有意義的事情。




不要浪費時間讀心靈雞湯的書籍及文章,而是提升自己的思惟能力及學習能力,應付日新月異、不斷改變的社會。我覺得這還比較有意義。不要輕易承諾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只要口頭承諾的事情,就算是事情再小,都要想辦法完成



口頭承諾,不切實際。話說得再好聽,只是自我標榜,沒有多大的意義。這也是我當初在部落格寫文時,寫的都是道德文章,被人批判是偽君子、很假。我始終不明白原因何在。直到有人刻意挑釁,我強力反擊,我才深刻領悟做不到的事情,就不要講,也不要寫。因為沒有任何的意義。很多人欣賞李敖不是因為他的人品,而是才氣。欣賞林清玄是因為他的人品而不是才氣。所以再多的人毀謗李敖,都不會影響李敖的形象,因為欣賞李敖的人,都清楚李敖有很多人格方面的缺點。所以對李敖不會有太多道德方面的期待。只是欣賞李敖解析問題的敏銳度。但林清玄不同,欣賞林清玄的人,是因為他所寫的大多是禪學或佛學之類的故事或文章。認為林清玄是聖人,所以,當媒體披露林清玄外遇生子,林清玄所寫的書全面滯銷,也因為在台灣混不下去,才跑到大陸發展。所以,我不寫道德文章,就是怕被人誤解自己是道德高尚的聖人。寫道德文章不難,但做到卻很難。就如同信口開河很簡單,但兌現承諾並不容易。我不看佛學、心靈、道德、做人處事之類的故事及文章。這些心靈雞湯之類的故事或文章,讀得再多,對人的幫助極其有限。就如同喜歡看球賽的觀眾,看了再多的球賽,還是不會打球,只懂得球評。人生短暫,不要浪費時間讀心靈雞湯之類的書籍及文章,而是提升自己的思惟能力及學習能力,應付日新月異、不斷改變的社會。我覺得這還比較有意義。不要輕易承諾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只要口頭承諾的事情,就算是事情再小,都要想辦法完成。




對別人信口開河的口頭約定,聽聽就好,不要當真。但自己的口頭承諾,卻一定要想辦法完成。當你抱持著這種思惟模式,看待別人的口頭承諾,就不會對人失望,原因在於一開始就不相信,又怎會失望呢?



對別人信口開河的口頭約定,聽聽就好,不要當真。但自己的口頭承諾,卻一定要想辦法完成。當你抱持著這種思惟模式,看待別人的口頭承諾,就不會對人失望,原因在於一開始就不相信,又怎會失望呢?成功學的學員及傳銷商是最容易信口開河,提出一些不切實際的承諾。原因在於信口開河,可以解釋為公眾承諾。傳銷大上線的人生使命是要培養一佰個傳銷商年收入超過仟萬元以上。明眼人一看便知,這就是謊言,但大上線卻信誓旦旦,強調不是騙人,而是公眾承諾。我也有人生使命,就是要幫助更多的人,成為億萬富豪。雖然這只是謊言,但只要有人相信我編造的謊言,願意付費向我學習如何成為億萬富豪,我就能夠賺到錢。至於能否幫助更多的人成為億萬富豪,這只是騙錢的話術,當不得真。餓狼相信孩子哭鬧,母親就會把孩子扔出去餵狼。在外面等了一夜,卻等不到孩子被扔出去。不能夠責怪女人都是騙子,而是野狼太過天真。同樣的,如果還有人相信,有人會將如何賺錢的秘笈傳授給你,讓你能夠賺到大錢,這也是不切實際的幻想。用挖金礦及賣鏟子來形容教人成功的成功學大師,極為貼切。能夠挖到金礦賺大錢的挖礦工,少之又少。但賣鏟子的人,卻保證能夠賺到錢。以這種思惟模式來看待信口開河的口頭約定,就能夠看清楚很多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