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相信之前,先查證信息的必要性

當人體的血管新生能力正常時,便能使血管不在這些微腫瘤旁新生、提供養分。然而,腫瘤會釋出促進血管新生的物質,使體內血管新生機制異常,提供微腫瘤養分,這些腫瘤便以驚人的速度成長,進一步的侵略周圍器官,更恐怖的,是進入循環系統,也就是所謂的「癌細胞轉移」。如同上面所說,癌細胞增生的關鍵因素,其實就是血管的不正常新生。由於提供腫瘤養分的血管較為脆弱,新的抗癌方法,便是針對這些微血管,給予藥物阻止它們新生,使腫瘤得不到養分,進而萎縮、甚至消失!。(摘自網路)

網路信息太過豐富,所以要相信網路信息之前,先做查證的動作。而查證網路信息是一件極其容易做到的事情,就是複製部份文字內容,直接貼上、搜尋即可得知信息是真是假


我對網路信息持著存疑的態度,而我的作法很簡單,就是將部份文字複製、貼到Chrome瀏覽器搜尋。例如我將"最新的癌症治療方法 ! 不是做化療,是『改變飲食』!防止血管增生,就是防治癌症"複製後搜尋即可得知,"最新的癌症治療方法 ! 不是做化療,是『改變飲食』"是謠言而不是真實信息。理由很簡單,這不是有公信力媒體網站所發佈的信息。網站為了博取眼球,提升點擊率,就以聳動的標題,傳播不實信息。就因為網路信息太過豐富,所以要相信網路信息之前,先做查證的動作。而查證網路信息是一件極其容易做到的事情,就是複製部份文字內容,直接貼上、搜尋即可得知信息是真是假,是不是經過變造或是偽造的信息。LINE所發佈的信息,因為是私密性的傳送信息。容易被有心人士所利用。只要沒有網址連接的信息或沒有公信力媒體刊登的信息,就視為是偽造或變造的信息。所謂公信力媒體,就是新聞媒體網站或是天下雜誌網站所發佈的信息,具有公信力。如果刊登不實信息,就會受到強烈的抨擊及質疑。所以具有公信力的媒體網站,不敢造假,刊登信息之前,一定會作查證信息真實性的動作。而自媒體的(部落格、Youtube、Facebook、微信、LINE)信息,為了博取眼球,提升瀏覽率,又沒有後遺症,也不會受到強烈批判。所以不實及造假信息,幾乎都是自媒體所發佈的信息。所以只要是自媒體所發佈的信息,我一定會查證信息内容是真是假?但查證的結果,自媒體所發佈的信息,幾乎都不可信。


網路世代,小道新聞及不實信息,傳播速度極為快速。而我對自媒體發佈的信息,所採取的動作就是要相信之前,先作查證的動作。否則就當作是不實信息處理。這種作法,可以過濾百分之95以上的不實信息


網路世代,小道新聞及不實信息,傳播速度極為快速。而我對自媒體發佈的信息,所採取的動作就是要相信之前,先作查證的動作。否則就當作是不實信息處理。這種作法,可以過濾百分之95以上的不實信息。事實上,不相信自媒體所發佈的信息內容,並沒有什麼後遺症。反而是相信自媒體所發佈的信息,才有後遺症。例如微信及LINE轉貼部落格發佈的"治癒癌症的信息"。部落客提出許多的證據,佐證只要使用偏方,就可以完全治癒癌症。當你相信癌症可以使用偏方治療,不去醫院就診看醫,結果不言可喻。以前信息傳播不易,要查證信息內容的真實性,有一定的困難度。但現在只要使用Google搜尋關鍵字,就會出現許多相關信息內容,而我只採納新聞網站及具有公信力媒體網站所發佈的信息。如果信息內容都是由部落格或Facebook所發佈的信息,我就當作不實信息處理,至少可以過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不實信息。


不要採信沒有公信力的自媒體所發佈的信息或報導。只要做簡單的查證動作,信息是真是假,不就一目瞭然,何必執著在如果信息是真,又會如何…的假設性提問?


就因為長期的在部落格寫文,我很清楚自媒體要造假或傳播不實信息,是一件極其容易的事情。假設我發佈信息,強調自己親身經歷的事情,控訴某大商場工作人員,粗爆的對顧客拳打腳踢。但如果沒有視頻佐證,我所發佈的信息,只能夠當作小道消息及謠言處理,不要相信的理由在於沒有證據證明我所發佈的信息內容是真實無誤。就算是我親身經歷的事情,也無法讓別人相信,原因即在於口說無憑、沒有證據,證明我所寫的內容是真實無誤。不要採信沒有公信力的自媒體所發佈的信息或報導。只要做簡單的查證動作,信息是真是假,不就一目瞭然,何必執著在如果信息是真,又會如何…的假設性提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