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中華電信的老客戶!不離不棄,被當空氣

中華電信的網路覆蓋面大,網路快速是一般人既定的印象,但不見得正確。如果我在申辦4G網路前,先到老家測試網速,我絕對不會申辦中華電信的4G網路



我是中華電信十多年的老客戶,農曆大年初一提前和中華電信續約30個月。申辦899元x30期的優惠方案,因為我之前簽的合約是1399x30期上網吃到飽。本來在今年四月份合約期滿,當我在網路看到中華電信推出899元上網吃到飽優惠方案,我就打電話詢問可否提前續約,改簽899上網吃到飽優惠方案。中華電信服務人員告知在合約到期前三個月改簽其他優惠方案,不需要繳違約金,而且自申辦成功當天開始就以899元計價。當時我還很高興,認為每月省了500元的電信費,沒想到三個月後,我才發覺上當了,如果合約到期,我去五大家電信公司洽詢比價,選擇一家我常停留的地方,網速穩定、快速且性價比高的電信公司,對我而言才是最有利的方案。這也是因為我的親身經驗,讓我了解到中華電信的網路覆蓋面大,網速快是一種迷思。二年多前剛和中華電信簽了4G上網吃到飽,就到老家過年。沒想到4G網速和其他家電信公司4G網路相比,網速是最慢的,到了晚上,更加離譜,4G網路根本跑不動。我和中華電信多次反應4G網路跑不動的問題,也打電話到消基會去詢問,可否和中華電信解約,攜碼轉換到其他家電信公司,但消基會回復如果解約就要付違約金,因為我只是老家的網路訊號不佳,不能夠以這個理由解約不付違約金,但可以要求中華電信折價。之後,中華電信的工程人員也到老家安裝強波器,但因為附近沒有4G基地台,所以就算是安裝強波器也收不到訊號。所以中華電信服務人員,打電話給我提議每月扣抵電信費200元,期限一年的折衷方案。但事實上,我真正需要的還是網速穩定、快速。而不是折價。所以我明白中華電信的網路覆蓋面大,網路快速是一般人既定的印象,但不見得正確。如果我在申辦4G網路前,先到老家測試網速,我絕對不會申辦中華電信的4G網路。




中華電信的4G網路,不見得對所有人而言是最好的選擇。每家電信公司都有網路覆蓋不到的地方,如果能夠在簽約前,到常停留的地方,測試網路訊號及網速。測試的結果,可能會讓你的想法有180度的轉變



事隔一年,老家附近架設了4G基地台,手機也能夠接收中華電信的4G網路,再加上信任中華電信的品牌,所以我才會提前和中華電信續約。但事實上,中華電信的4G網路,不見得對所有人而言是最好的選擇。每家電信公司都有網路覆蓋不到的地方,如果能夠在簽約前,到常停留的地方,測試網路訊號及網速。測試的結果,可能會讓你的想法有180度的轉變。中華電信在5月8日無預警的推出499元母親節優惠方案,回饋消費者,這只是行銷噱頭。有網友戲稱「下個月出鳳凰花開畢業季之社會新鮮人方案,我也不意外」,還開玩笑說「坐等中元節好兄弟搶孤方案」。不少網友看到紛紛留言呼應,「新春一元復始專案」、「清明節觀落陰尋親優惠方案」、「端午節龍舟方案」、「萬聖節不給糖就搗蛋方案」如果要降價搶新客戶,可以找任何理由推出優惠方案搶新客戶。為什麼中華電信要這麼好心,無預警的推出499元上網吃到飽優惠方案,難道中華電信不怕虧本嗎?




為什麼中華電信推出499優惠方案是大賺方案。因為中華電信並沒有付出額外的開銷,卻能夠搶到新用戶,這就是大賺



事實上,中華電信推出499元上網吃到飽母親節優惠方案,不僅不會虧本,反而會大賺。如果已經和中華電信簽約的老客戶,要改簽499優惠方案,必須先付違約金,才能夠改簽499元優惠方案。這就保證中華電信不會虧本。為什麼中華電信推出499優惠方案是大賺方案。因為中華電信並沒有付出額外的開銷,卻能夠搶到新用戶,這就是大賺。舉例,因為中華電信是服務業,銷售的是沒有辦法保存的4G網路。如果九佰萬客戶,每人平均每月分攤500元攤平損失。只要攤平損失,每增加一個新客戶,都是淨賺。假設中華電信已經攤平損失,推出499優惠方案,增加了150萬新客戶,每位新客戶,必須繳給中華電信每月399元(因為有499和299二個方案)中華電信每月就能淨賺6億元,一年淨賺72億元。而NCC只能罰中華電信300萬元的罰金。所以中華電信推出499元母親節優惠方案,是沒有任何風險,獲利高的優惠方案。也因為電信公司的4G網路,沒有辦法保存。不管電信費收費再貴,只要沒有攤平損失都是賠錢。但只要攤平損失,增加的新客戶,都是淨賺。




不接受手機補貼或贈品和電信公司綁約就有機動性,可以隨時解約,攜碼轉簽其他的電信公司。如果老客戶還抱持對中華電信的忠誠,不離不棄,換來的下場就是被當作空氣不聞不問



二年後5G網路商業化,還會有一波降價潮。因為電信公司投資大量的成本架設5G基本台。就必須增加用戶數,才能夠攤平損失。初期因為客戶量少,所以申辦5G的價格非常貴。但如果有一家電信公司以降價的方式衝刺5G網路的用戶數,其他家電信公司就會跟著降價。這就如同中華電信5月8日推出499母親節優惠方案,二小時之後,遠傳及台哥大宣佈跟進,也推出499元上網吃到飽方案。亞太電信更狠,推出每日門市限量前25名申辦二年499方案的新客戶,免費贈送價格上萬元的Apple Watch Series 3手錶。電信業的商品特性,就是無形性、異質性、易滅性。將來電信公司電信費降價會成為常態性。聰明的消費者,不要因為貪圖手機補貼或送贈品,和電信公司綁約。因為在綁約期間,一定會有電信公司推出極優惠方案搶新客戶。不接受手機補貼或贈品和電信公司綁約就有機動性,可以隨時解約,攜碼轉簽其他的電信公司。如果老客戶還抱持對中華電信的忠誠,不離不棄,換來的下場就是被當作空氣不聞不問。




499之亂!忠誠與背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