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網路生態環境"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



為了提升思考力,我強迫自己開部落格寫文。一開始不知道要寫什麼題材的文章,再加上我讀了很多勵志及心靈之類的書籍及文章。所以我就寫人生哲理與心靈之類的文章。

當時我的寫文方式是先從網上找尋好故事,再分析故事中隱含什麼人生哲理,並表達我的看法。但因為和網友發生爭執,因為網友無故在網上,以三字經大罵網友,我認為罵三字經的作法不可取,直斥網友的作法不適當。就因為這個作為,我在網上被網友修理得很慘。原因在於網友可以用各種惡毒的文字羞辱我,但我卻不能夠"以暴制暴"反擊。因為我都是寫人生哲理與心靈之類的文章,代表我是聖人、君子,一旦有任何的反擊,我就是偽君子。

而我的想法很簡單,在網上相互尊重,發生爭執,先檢討自己的過錯,而不是辱罵別人。但這是極為天真的作法。原因即在於我實在不瞭解網上的生態環境。甚至網上以正義使者自居的網友,現實生活卻是"膽小如鼠"的人。她和網友吵架,怕網友對她不利。就把我拉到戰局,強調她是為了維護我,才受到攻擊。為了保護自己,不受到傷害,強迫我要控告對方公然侮辱。因為她在公家機構上班,不能夠上法院,而我在私人公司上班,沒有關係,所以我可以控告網友公然侮辱,但她卻不能控告網友公然侮辱但我堅持不肯,原因在於我不覺得受到多大的侮辱,所以,也沒有必要控告網友公然侮辱。結果出了派出所,網友就大罵我"膽小如鼠"網上寫得都是一些人生大道理,但遇到事情,卻不敢挺身而出,捍衛網友的權益。

因為我從來沒有在網路寫文,不瞭解網路生態環境。所以,就開始捲入網路的是非爭端,從此以後,筆戰不斷,最後我開始改變作法,以強硬的作風應對網友的攻擊及辱罵。網友只要在網路罵三字經,立即提告。網友如果要和我打筆戰,我盡可能以犀利文字反擊。我不罵網友王八蛋,但我會引經據典,隱射網友是王八蛋。就因為我的強硬作風,網友知道我不好惹。不太敢招惹於我。因為怕被我修理。而這就是網路的生態環境"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


為什麼我不太看人生哲理與心靈之類的文章,原因在於我寫過很多人生哲理與心靈之類的文章。但實際上,我根本做不到我所寫的道理。因為,和網友發生爭執事件,我刻意忍讓,委屈求全。但結果卻是網友認為我很好欺侮,是軟腳蝦。更加無所顧忌的辱罵、嘲諷。這就是"網路霸凌"的生態環境。所以我才強調,如果要在網路寫文,除非你是聖人,對網友的辱罵、攻擊,完全不在意。否則,就以讓自己開心的作法反擊。無需在意網友的想法與反應。畢意寫文就是要讓自己開心,而不是讓別人開心。

如今,我寫文更加無所顧忌,而且也不太受到干擾。原因在於我根本不在意所謂的"網路輿論",我在意的是問題的本質到底是對或不對。從問題的本質去看對錯,不要在意有多少人支持或反對自己的看法與觀點,這就是我在網路寫文的心得與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