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雲端運算時代,已經來臨



Google表示未來所有的電腦運算都會成為遠端的工作,而使用者所使用的電腦其實只是I/O(Input/Output)設備而已,這一切都將建立在網路基礎建設成熟下的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摘自網路)

隨著網路基礎建設的成熟,電腦只是I/O輸出及輸入的設備。許多原本依靠電腦才能夠完成的運作,都能夠依靠雲端運算來完成。Windows系統只是連接顯示器、鍵盤、滑鼠、硬碟等設備。電腦要發揮功效,必須另外安裝程式,才能夠完成某些特定的運作。例如Office套裝軟體、影音編輯及播放等等…..

這些都需要特定的軟體才能夠運作,所以電腦發展到後來,軟體價格比電腦硬體還要昂貴。如果不想購買正版軟體,買大補貼軟件,或從網路下載破解軟體,電腦就有被安裝木馬程式的風險。因為有些駭客就將已破解的正版軟體夾帶木馬程式。當網友從網路下載安裝破解軟體,同時也安裝了木馬程式。

因為我都是買大補貼或從網路下載破解軟體。所以電腦常故障,運作不正常。又找不出原因,只得重灌系統。Windows系統重灌一百多次,每次重灌Windows系統,就要重新安裝軟體。而且不能夠把資料放在C碟,否則重灌系統後,原來放在C碟的資料都會被格式化。

就因為Windows系統重灌一百多次,而且每次都要花至少半天的時間,才能夠將Windows系統及軟體安裝完成。所以,我才會研究雲端運算,目的就是試圖解決多次系統重灌的困擾。

Google開發的Chrome瀏覽器,解決了我的困擾。原因在於每次重灌系統,原來儲存在IE瀏覽器的網頁都不見了。還要重新儲存網頁。但Chrome瀏覽器有一個好處就是只要輸入帳號及密碼,原來儲存的網頁就會重新出現。而且Chrome瀏覽器可以擴充功能,以前需要安裝軟體才能夠操作的功能,只要Chrome瀏覽器安裝擴充功能,就能夠操作我需要使用的功能。例如以前需要買翻譯軟體英翻中。但Chrome瀏覽器只要安裝Google翻譯,就能夠解決翻譯問題,而且不用花錢。

就因為以前要花錢安裝軟體才能夠使用的操作功能,只要在Chrome瀏覽器安裝擴充功能,就能夠解決我的問題。所以我已經不再買大補貼或上網下載破解軟體,所以電腦中毒的機率降低很多,不用再重灌電腦,而且操作相當的順暢

隨著網路頻寬速度的提升、電腦性能的升級。電腦的很多作業都可以透過雲端運算來完成。所以系統是否升級,已經無關緊要。因為很多原先要花錢購買的軟體,只要安裝Chrome瀏覽器內的擴充功能,就能夠解決很多無法操作的問題,而且Chrome瀏覽器可以在手機、WindowsMac都能夠操作使用, Chrome瀏覽器支援的軟體眾多,而且免費。所以Windows系統對我來說只是I/O(Input/Output)輸出、輸入的設備,而我很多的運作是依靠雲端運算。讓我可以在不同的電腦及手機同步操作及儲存。資料放在雲端伺服器,也不易消失、不見。

以前有一段時間,安裝正版軟體的價錢遠高於電腦硬體的價錢。但現在情況不同,原因在於消費者用雲端運算解決問題。雲端運算的經營方式是用多少、付多少。如果沒有轉型到雲端運算的軟體公司,將面臨生存危機。雲端運算的時代,已經來臨。如果製作軟體的公司,再用舊思惟來看待問題,就會被時代所淘汰而不自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