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拔管!摧毁的是台灣的民主法治

《大學法》第9條 「新任公立大學校長之產生,應於現任校長任期屆滿10個月前或因故出缺後2個月內,由學校組成校長遴選委員會,經公開徵求程序遴選出校長後,由教育部或各該所屬地方政府聘任之。
前項委員會各類成員之比例與產生方式如下:
1、學校校務會議推選之學校代表占全體委員總額五分之二。
2、學校推薦校友代表及社會公正人士占全體委員總額五分之二。
3、其餘委員由教育部或各該所屬地方政府遴派之代表擔任之。
公立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之組織、運作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之辦法,國立者,由教育部定之;直轄市立、縣(市)立者,由各該所屬地方政府定之。
私立大學校長由董事會組織校長遴選委員會遴選,經董事會圈選,報請教育部核准聘任之。前項校長遴選委員會之組成,任一性別委員應占委員總數三分之一以上。……」

大學自治受憲法保障,在釋字三八○、三八二與四五○等號解釋都有過清楚的定義,根據法學專家陳朝建「大學自治之意義─憲法專業名詞解析」一文中提到,「大學自治是受憲法『制度性保障』的核心領域之一,它是指大學本身可具備公法人資格,準於教授治校、學生自治、課程自主與行政自主等原則,來決定各個大學的發展方向。因此,相關法律僅能以形成它、保護它的方式加以規畫,且對於其自治事項之核心領域不得以法律加以侵害」。(摘自網路)




"先射箭再畫靶"找不出正當的理由,就以誠信有問題、行政瑕疪為理由,拒絕核准台大遴選委員所選出的台大校長。這讓我想起二次大戰前德國的宗教領袖"馬丁.尼莫拉",因為不敢反對對希特勒的猶太政策和對德國教會的控制,後來被希特勒親自下令送進集中營



這幾天,台灣最熱門的新聞,就是教育部以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擔任台哥大獨董,與遴選委員台哥大董事"蔡明興"沒有利益迴避,行政程序有瑕疵未揭露為由駁回,並把校長遴選一事退回至推薦階段。但但同樣的情況,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與遴選會召集人張鴻仁分別擔任心悅生醫獨董、董事,但教育部卻發聘書給"郭旭崧"成為陽明大學的校長。如果利益迴避及行政程序有瑕疪的理由成立,教育部為何要卡管100多天,找出種種理由,就是不核准管中閔成為台大校長。歸根究底,管中閔是中國國民黨黨員,2012年入閣,先後擔任馬英九政府任內的政務委員、經建會主委及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這才是蔡英文政府找出各種理由,不核准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的主要原因。"先射箭再畫靶"找不出正當的理由,就以誠信有問題、行政瑕疪為理由,拒絕核准台大遴選委員所選出的台大校長。這讓我想起二次大戰前德國的宗教領袖"馬丁.尼莫拉",因為不敢反對對希特勒的猶太政策和對德國教會的控制,後來被希特勒親自下令送進集中營。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為了讓世人記住納粹屠殺猶太人這一血腥恥辱,在波士頓樹起了一塊紀念碑,碑上銘刻這樣一段話:


起初他們(德國納粹黨)追殺共產主義者,
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
因為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
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我繼續不說話;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
因為我不是天主教徒,我還是不說話;

最後,他們奔向我來,
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我不擔心民進黨長久執政,但我擔心的是民進黨為了永續執政,摧毁台灣的民主法治。大學自治是受憲法保障,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法律只要與憲法抵觸,一律以憲法條文為主。對照民進黨的作法,和二次大戰前的法西斯黨沒有什麼不同



我不擔心民進黨長久執政,但我擔心的是民進黨為了永續執政,摧毁台灣的民主法治。今天民進黨政府可以隨便找一個理由,摧毁大學自治法的立法精神。不讓管中閔成為台大校長。明天民進黨政府也可以找其他理由,不核准其他大學透過遴選委員會所選出的校長。大學自治是受憲法保障,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法律只要與憲法抵觸,一律以憲法條文為主。對照民進黨的作法,和二次大戰前的法西斯黨沒有什麼不同。德國的法西斯黨是透過民主選舉,選出的極權政黨。當人民容許政府有無限的權力,恣意妄為透過檢調機關清算前總統馬英九,卻放任陳水扁保外就醫二年多,而且不會再關進監牢。民進黨的高道德標準是針對敵對陣營的異議人士,只要是民進黨陣營的人,就不需要用高道德標準檢視。民進黨政府為了拔管,找了一個極具爭議,品德及誠信都有很大問題的吳茂昆當教育部長。上任七天就可以做出決定,拒絕核准管中閔成為台大校長。如果誠信有問題,行政瑕疪的理由,可以經得起檢驗,教育部又何需卡管100多天,只要教育部早點拒絕核准管中閔成為台大校長,就解決一切問題了。這就是民進黨政府及教育部心裡有鬼,所以才要找各種理由,拒絕核准管中閔成為台大校長。




如果台灣人民縱容民進黨政府,"為所欲為、恣意妄為"。利用公權力,打壓、拘禁反對黨及異議人士。讓民進黨政府能夠永續執政,台灣不可避免會和中國打仗。屆時倒楣將是不認同及反對民進黨政府的異議人士。因為民進黨政府秉持的高道德標準只是清算異己,打壓異議人士的藉口與手段



如果台灣人民縱容民進黨政府,"為所欲為、恣意妄為"利用公權力,打壓、拘禁反對黨及異議人士。讓民進黨政府能夠永續執政,台灣不可避免會和中國打仗。屆時倒楣將是不認同及反對民進黨政府的異議人士。因為民進黨政府秉持的高道德標準只是清算異己,打壓異議人士的藉口與手段。只要觀察蔡英文政府不敢把陳水扁關進監牢,卻不斷透過檢調機關偵辦國民黨三中黨產案,把馬英九當作被告,非要把馬英九關進監牢。即可得知所謂的高道德標準,不適用於民進黨綠營人士。如果人民不起來抗爭民進黨政府,將來民進黨政府利用檢調機關及公權力迫害自己時,就沒有人會幫自己說話。管中閔能不能成為台大校長,不是我在意及關心的事情,我在意的是民主與法治不能夠被摧毁。一旦沒有了民主與法治,台灣就不會是民主法治的國家,而會變成下一個法西斯極權政府。





附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