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電腦學習之我見

大腦和肌肉一樣,如果不用就會退化。如果只是為學習而學習,沒有目標性的學習,就不要花錢上課學習。因為學了也沒用



大腦和肌肉一樣,如果不用就會退化。如果只是為學習而學習,沒有目標性的學習,就不要花錢上課學習。因為學了也沒用。對電腦不懂的人,認為只要到電腦補習班報名上課,就能學會電腦。但只要曾經報名上課學習,都能夠體會到補習班只是教導基本的電腦操作,而這些基本操作,只要上網搜尋關鍵字,就能夠找到學習資料,只要重複練習,就能夠學會基本的技能操作。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要上課學習呢?上課學習不是學習基本操作操作,而是透過與老師面對面的接觸,了解老師是如何學習。如果只是教導基本的操作流程和技巧,就算是學會這些技巧,如果長時間的不用,也會很快的忘掉所學習到一切。記得第一次學習電腦,老師講解電腦的硬體構造,但我完全聽不懂,也沒有興趣想要了解。隔了幾年,再一次學習電腦,教我的人,本身也不是很懂電腦,所以買了一本電腦圖解書,邊看邊教。但對我的幫助極大。原因在於我要的是入門學習指南,因為我也不知道要學習什麼?去上海工作前,我到書局購買所有的電腦圖解書,並買了一本中英打字練習書(含光碟)及倉頡字典。到了上海,我花了大約二十天的時間,每天打字八小時以上的時間,就學會倉頡輸入法。到上海各大書局,購買有關電腦學習方面的書籍及光碟。當作參考書籍,需要使用的時候,便於查找資料。(當時還沒有Google搜尋)記得當時要解決一個極為簡單的操作問題,因為沒有人可以詢問,我都要花很長的時間去找尋答案。但學會之後,也很難忘記。




只會操作電腦應用軟體。學習再多年的電腦,都只是一年的經驗。因為軟體改變操作流程,過去所學習到的技能也就沒用,不能再用過去所熟悉的操作技能操作電腦



重灌電腦的次數超過百次以上,原因在於下載的影片或程式,夾帶病毒及木馬程式,又找不到刪除木馬及病毒的方法,只能夠重灌電腦。每次重灌電腦,我都要把所有的軟體重新安裝一次。但也因為重灌系統的原因,我對電腦故障的原因及概念越來越清楚。當時我很熱心的幫周遭的朋友解決電腦故障原因,每次解決電腦問題,都要花費很長的時間才能夠解決電腦問題。直到近幾年,電腦已經很少發生問題。原因在於盡可能不要安裝破解軟體,因為很多的破解軟體夾帶木馬程式及廣告軟體。當你安裝了破解軟體,同時也安裝了木馬及破解軟體。就如同我以前安裝大陸的360防毒軟體,雖然可以防病毒,但電腦桌面會不斷跳出廣告。因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防毒軟體免費,但電腦卻時常跳出廣告畫面。就因為我的電腦完全是自學,所以到補習班上課學習,就讓我感覺沒有必要花錢上課學習。因為老師在課堂上所教導的操作技能,我只要買一本操作流程書籍就能夠學會,既然如此,我又何必花錢上課學習電腦呢?我只要花錢上課學習電腦,事後都會後悔。原因在於老師上課所教的內容,我都可以在網路找到相關資料。再加上沒有一套有效學習的教法,所以上課學習電腦及網路的效果並不顯著。如果有人在網路吹噓學了十幾年的電腦及網路技能,想要把一身的本事,無償的傳授給學員,不要相信。因為學習電腦十幾年的時間,並沒有多大的意義。如果你不懂程式語言,只會操作電腦應用軟體。學習再多年的電腦,都只是一年的經驗。因為軟體改變操作流程,過去所學習到的技能也就沒用,不能再使用過去所熟悉的操作技能操作電腦。





十年前所學習到的電腦技能,有很多都已經沒有用了。所謂的電腦高手是精通程式語言,而不是只會電腦操作功能。這也是為什麼我學了十幾年的電腦,熟悉電腦及網路的操作功能,卻不敢自稱是電腦高手的主要原因



為什麼我能夠輕易辨別對方是否是電腦高手,原因在於我懂電腦及網路的操作。如果只是熟練操作電腦應用軟體,但科技的高速發展,不斷的替換過去所學會的電腦技能操作。所以要持續不斷的替換過去所學會的電腦技能,才能夠靈活操作電腦功能,提升工作效率及生活品質。電腦學習不同於學習小提琴、鋼琴或芭蕾舞、各項球類運動,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可以精進技能。電腦學習是操作功能的學習,但如果操作功能改變,過去所學習的技能也會隨之改變。例如以前要在電腦畫圖極為困難,但如果你買一台iPad pro再安裝軟體,就可以直接用觸控筆畫圖,不僅簡單,而且容易學習。這和傳統的畫圖要操作許多的功能,才能夠修圖,有極大的不同。所以過去學會photoshop操作技能,絕大部份的技能都已經沒用。這是學習電腦技能,無法精進技能的主要原因。因為功能會不斷的簡化及提升,而且越來越簡單易用,所以學習一年的應用軟體功能操作和學習十年的應用軟體功能操作,沒有多大的區別。十年前所學習到的電腦技能,有很多都已經沒有用了。所謂的電腦高手是精通程式語言,而不是只會電腦操作功能。這也是為什麼我學了十幾年的電腦,熟悉電腦及網路的操作功能,卻不敢自稱是電腦高手的主要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