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日 星期一

益者三友VS損者三友

從以前到現在,我始終認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對的。但事實上,我有許多的想法及觀念是錯的,而不自知


從以前到現在,我始終認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對的。但事實上,我有許多的想法及觀念是錯的,而不自知。以前的我,是成功學及傳銷的信徒,買了幾佰本成功學及傳銷的書籍閱讀,但我已經把傳銷的書籍全部丟掉,只保留幾本成功學經典書籍,其餘的成功學書籍,也已經不再閱讀。我不閱讀勵志、心靈、潛能開發、成功學、人際溝通、傳銷之類的書籍及文章,而這類的書籍及文章,以前是我最喜歡閱讀的類型。我有許多的觀念已經改變,對我來說,耳熟能詳的觀念,就不需要重複閱讀。因為閱讀的目的是為了讓心智成長,如果讀再多這類型的書籍及文章,對心智成長沒有幫助,我就不會閱讀這類型的書籍及文章。雖然我已經閱讀許多有關思考及學習的書籍,但如果我發現還有很棒的有關思考及學習之類的書籍,我還是會買回家閱讀。因為我需要持續的成長與進步,修改自己原先的看法與觀念。




我不太在意外人對我有什麼看法與想法,這都是無關緊要的事情。重點不在於外人如何看待我的為人,而是我有沒有做對事情。外人的看法,對我來說並不重要。"合則聚,不合則散”這是人生正常的規律。但”做錯事情而不自知,這才是我最為在意的事情”


我不太在意外人對我有什麼看法與想法,這都是無關緊要的事情。重點不在於外人如何看待我的為人,而是我有沒有做對事情。外人的看法,對我來說並不重要。"合則聚,不合則散”這是人生正常的規律。但”做錯事情而不自知,這才是我最為在意的事情”。年歲漸長,感受到的不是年輕人對長者的尊重,而是有意無意的鄙視。我曾在LINE群組質疑有人貼出六位穿著暴露的年輕女孩照片,邀請LINE群組人員到東區PUB聊天。條件是男子必須分攤女孩的消費。男人幫女孩付費是紳士風度的展現。當時我就覺得有問題,因為相互不認識的人,而且是團體聚會聊天,不應該讓男人分攤女孩的消費。而是平均分攤費用,這才比較公平、合理。但質疑的結果,對方的反擊是年紀大的人,在LINE群組應該少發言,維持長者的尊嚴。我不認為年紀大的人,想法與觀念一定比年輕人優秀、進步。而是有沒有持續的學習與成長,如果出了社會,停止成長與學習,就算是活到七、八十歲,想法與觀念還是比不上年輕人的心智。尤其是網路世代,這種情況更為明顯。




世上沒有所謂的成功秘笈,尤其在網路世代更是如此。如果花高價上幾天的成功學課程,所學到的想法與觀念,只要在網路打關鍵字,就能唾手可得。試問:花高價學習成功學課程,有何意義可言?



只要是違反常理的事情,如果沒有合理的解釋,必定有詐。看待一個人的作為,不應該以幾篇文章或演講視頻,就認為這是好人。而是長期觀察此人是否言行合一。我批判成功學及傳銷是經過長期觀察及研究,才得出的結論。加入傳銷產業及花錢上成功學課程,很容易走入偏門。原因在於傳播偏差的觀念與價值觀。在這種環境久了,人的想法與觀念會變得偏差而不自知。世上沒有所謂的成功秘笈,尤其在網路世代更是如此。如果花高價上幾天的成功學課程,所學到的想法與觀念,只要在網路打關鍵字,就能唾手可得。試問:花高價學習成功學課程,有何意義可言?辣妹詐騙師祖王宗立招聘了許多的業務員,只要在王宗立創立的吸金詐騙公司,賺到許多錢的業務員,就會持續性的吸金詐騙。原因就是錢太好賺了。只要包裝自己是成功人士,耍嘴皮子,就能夠輕鬆賺到錢。又何需努力賺辛苦錢。而且這群人相互交流、通報,只要市面上有新的吸金組織或詐騙手法,這群人一定會立即得知,有錢大家賺。但這群人加入的絕大多數都是吸金組織或詐騙集團。所以警方如果要破獲吸金集團,這群人是最佳線民。當你所認識的朋友,都是觀念偏差、品性不佳的人,代表你也是這類的人。因為”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僻、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選擇朋友不需要有太多的條件,只要抓住幾條原則性的建議,就可以了


我始終不認為朋友要越多越好,而是朋友的品質要重於數量。孔子曾經提及交友的準則,「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僻、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選擇朋友不需要有太多的條件,只要抓住幾條原則性的建議,就可以了。"讀好書,交益友"不見得能讓你成功致富,但最起碼不會上當受騙。但如果和品性不佳的人交往,時間久了,觀念偏差而不自知。好人與壞人的區分,不在於嘴吧說了什麼,而是做了什麼?當你和益友相處久了,人會變得更好。而和損友相處久了,人會變得更壞。這就是為什麼交友要以品質為優先考量,而不是數量多寡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