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日 星期一

窮查理寶典(摘錄)

預測的價值


人們總是喜歡請人來為他們預測未來。很久很久以前,有些國王會請人來解讀綿羊的內臟。假裝知道未來的人總是有市場的。聆聽今天的預測家的行為,就像古代國王請人看綿羊的內臟那麼瘋狂這種情況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江湖術士很喜歡預測未來,就如同古代國王請人看綿羊的內臟。既便是網路世代,還是有一大堆的江湖術士,一而再的出現。教人成功、賺錢、星象預測、潛能開發等.....

篡改盈利數字和做假賬


有那麼多錢壓在財報數據上,有人想要篡改它們也是很正常的。很多人都這麼做,所以出現了謝皮科效應(注:謝皮科是一名紐約的退休警察,1970年代因對警察腐敗作證而出名。其經歷於1973年被拍成電影《謝皮科》,由好萊塢著名男演員艾爾*帕西諾主演)每個人都覺得自己的做法沒有錯,因為其他人也那麼做。事情總是這樣的。 (現在,它的機制類似於連鎖信“由於和諸如風險投資之類的合法活動混在一起,這種做法看起來似乎很體面。但我們正在混淆體面的活動和可恥的活動一一所以我在伯克希爾。哈撒韋的年會上說,如果你把葡萄乾和大便攪在一起,​​你得到的仍然是大便”會計學沒有辦法阻止那些道德敗壞的管理人員從事那種連鎖信式的騙局。就如同把資金盤和網路科技混在一起,還是詐騙。不可能會有所改變

多元思維模型的重要性


你必須知道重要學科的重要理論。並經常使用它們一要全部都用上。而不是只用幾種。大多數人都只養成一個學科 - 比如說經濟學一一的思維模型,試圖用一種方法來解決所有問題。你知道諺語是怎麼說的:在手裡拿著鐵鎚的人看來世界就像一顆釘子。這是一種處理問題的笨方法。查理通常會對知識面狹窄作出如下的診斷:“在手裡拿著鐵鎚的人看來,世界就像一顆釘子。只有一種模式解決問題的人,不管遇到什麼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只有一種,無法變通的原因是只有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案。

遇到不同的公司,你需要檢查不同的因素,應用不同的思維模型


遇到不同的公司,你需要檢查不同的因素,應用不同的思維模型,我無法簡單的說,就是這三點。 “你必須自己把它(投資技巧)總結出來,一輩子深種在你的大腦中。每個公司的問題都有所不同,而不是只使用成功公式,不用思考,一招半式闖江湖,解決所有的問題。如果你用的是許多學生使用的那種學習方法,那你將無法掌握你需要的那100種思想。那些學生學得很好,接看把知識丟回給他們的教授,拿到一個分數,然後就把知識清空,就好像放掉浴缸裡的水,以便下次裝更多水那樣,如果這是你用來學習那100種思維模式的方法,在生活中你將會一無所獲。你必須認認真學習這些模型,讓化它們變成你隨時能夠使用的本領。思維模式越多,就越多變通。因為可以有各種思維模式。順便說一下,沒有規則要求你不能增加一兩個新的模型,即使你已經步入晚年,實際上,我現在還在不斷學習。不過大多數有用的模型是在年輕時學到的。

不自欺的精神


很多人死抱著錯誤的觀念不放“凱恩斯說:“介紹新觀念倒不是很難,難的是清除那些舊觀念,”不自欺的精神是你能擁有的最好的精神,它非常強大,因為它太少見了要不斷用正確及更好的觀念替換掉錯誤或舊有的觀念,

致命的無關聯性


(美國的大學)有很多毛病“要是我的話,我會砍掉四分之三的院系- 除了自然科學,一個都不留。我認為美國各所主要大學的人文社科教授的觀點都經不起推敲,至少他們的公共政策理論是這樣的。英國數學家,哲學家和教育理論家,“過程哲學”創始人,與伯特蘭,羅素合著《數學原理》)曾經指出,學科各自孤立的情況是致命的,每個教授井不了解其他學科的思維模型,將其他學科和他自己的學科融會貫通就更別提了,我想懷特海討厭的這種研究方法有…個現代的名字,那個名叫做神經研究法。

閱讀的重要性


我這輩子遇到的聰明人(來自各行各業的聰明人)沒有不每天閱讀的-沒有,一個都沒有。沃倫讀書之多,我讀書之多,可能會讓你感到吃驚。我的孩子們都笑話我。他們覺得我是一本長了兩條腿的書。我本人是個傳記書迷,我覺得你要是想讓人們認識有用的偉大概念,最好是將這些概念和提出它們的偉人的生活和個性聯繫起來。我想你要是能夠和亞當·斯密交朋友,那你的經濟學肯定可以學得更好。和“已逝的偉人”交朋友,這聽起來很好玩,但如果你確實在生活中與已逝的偉人成為朋友,那麼我認為你會過上更好的生活,得到更好的教育。這種方法比簡單地給出一些基本概念好得多。

如果你想賠錢或損害人際關係,就全心投入傳銷及資金盤。你將很容易的獲得失敗


為了讓你們過上頭腦混亂,痛苦不堪的日子,我所開的最後一味藥是,請忽略小時候人們告訴我的那個鄉下人故事。曾經有個鄉下人說:“要是知道我會死在哪裡就好啦,那我將永遠不去那個地方。”大多數人和你們一樣,嘲笑這個鄉下人的無知,忽略他那樸素的智慧!如果我的經驗有什麼借鑒意義的話,那些熱愛痛苦生活的人應該不惜任何代價避免應用這個鄉下人的方法。若想獲得失敗,你們不應該學習鄉下人的方法。傳銷、資金盤不僅賺不到錢,而且會損及人際關係。但如果你想賠錢或損害人際關係,就全心投入傳銷及資金盤。你將很容易的獲得失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