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9日 星期六

網路沒有隱私可言

網路雖然有無窮無盡的資訊,但更多的是垃圾資訊


網路世代,資訊取得極為容易。只要上網打關鍵字,就能夠搜尋到許多的資訊。但卻讓人有個錯覺,只要搜尋關鍵字,就能夠獲得很多資訊。所以擁有許多的資訊及觀念,不再具有優勢,因為這些資訊及觀念,網路都有。但關鍵在於網路雖然有無窮無盡的資訊,但更多的是垃圾資訊。如果沒有辨別能力,看了一大堆的垃圾資訊,不可能會讓人變得更好,反而是變得更糟。因為,所有人都可以上網透過Facebook社交網站及LINE通訊APP發佈訊息。沒有篩選機制的結果,就是一大堆的垃圾資訊。為了衝高點擊率,以駭人聽聞及內容不實的標題,誘使網友點擊,賺取廣告費。在LINE通訊APP看到的很多資訊,都是經過刻意的變造與修改,大量發送。所以接收了許多的垃圾資訊及謠言,資訊過載的結果,人只會變得越來越愚蠢,而不是更有智慧。

網路社會和現實世界是分不開。現實世界發生的事情,會上傳到網路。同樣的,網路社會發生的事情,也會影響到現實世界的生活


如果長時期不看Facebook社交網站及LINE通訊APP的訊息,也不會有任何的影響。雖然我也註冊Facebook社交網站,但我設定不加好友,不在Facebook社交網站公開發佈個人生活動態。盡可能保有個人隱私,不致外洩。網路的特性就是能夠在極短時間之內,快速傳播訊息。誰都不敢保證自己會不會因為一件事情遭人非議,被網友人肉搜索進行網路公審。就因為我有部落格打筆戰的經驗,我很清楚網路社會和現實世界是分不開。現實世界發生的事情,會上傳到網路。同樣的,網路社會發生的事情,也會影響到現實世界的生活。如果有人認為要嚴格區分網路社會和現實世界,這就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網路沒有秘密,不要匿名人身攻擊


我在網路和人打筆戰,就已經有心理準備。隨時將戰場拉到現實世界。我會告人,也會被告,這是極為正常的情況。所以我贊同網友文字如果涉及公然侮辱及妨害名譽,被攻擊的網友,立即提起訴訟,將網路紛爭拉到現實世界解決。這會有無形的嚇阻力,讓人不敢在網路無所顧忌,以惡毒文字謾罵網友。有些網友不清楚,網路沒有秘密,不要匿名人身攻擊。因為每台電腦及手機在出廠前,網路卡MAC就燒錄在電腦及手機裡面。只要查詢IP位址及網路卡MAC,就可以知道你是在那裡上網,用那支手機或電腦上網。網路沒有隱私,在網路上查詢的所有的資料,發佈的所有文字、照片、視頻,都會自動上傳到網站伺服器。可以直率的說,如果可以查詢到你在網路所有的資訊,透過這些資訊分析,甚至比你家人還要瞭解你是什麼樣的人。網路的高速發展,透過大數據分析,就能夠推薦你所喜歡的產品。亞馬遜商店及Netflix視頻網站,就是透過大數據分析,推薦商品及影片給顧客。而且準確度越來越高。

網路的高速發展及搜尋關鍵字精準度的提升。越來越多的人會透過網路比價及評價好壞,評估要不要購買商品


網路的高速發展及搜尋關鍵字精準度的提升。越來越多的人會透過網路比價及評價好壞,評估要不要購買商品。以前只要多對一或一對一的洗腦,就可以銷售性價比過低,價格昂貴的商品。以後,網友如果想要瞭解商品適不適合購買或投入經營。就會使用關鍵字搜尋的方式,瀏覽正反兩面的看法與觀點,做出評斷。所以,不要試圖影響網友的判斷,而是盡可能提供正確及優良的資訊,上傳到網路,讓網友搜尋即可。為什麼我敢斷言傳銷及成功學會越來越難經營,原因就是口碑太差、負評不斷。如果網友搜尋關鍵字,看到的都是傳銷或成功學以欺騙的手法,賺取不正當的利益。做傳銷不僅沒有賺到錢,甚至損害到人際關係,還會想做傳銷嗎?花高價去上沒有效益的成功學課程嗎?

我不瀏覽網路教人成功及賺錢的資訊,我認為這都是江湖術士斂財的伎倆


網路有一大堆的江湖術士,透過網路的散播,自吹自擂以大師自稱。這就如同古代社會在街上拉人算命的算命師。說了一大堆廢話,目的就是為了斂財。所以,我不瀏覽網路教人成功及賺錢的資訊,我認為這都是江湖術士斂財的伎倆。我瀏覽大量有關詐騙、資金盤、老鼠會的影片、報導及評論。我能夠輕易辨別出詐騙的伎倆。而且我也不加掩飾表達我對詐騙、傳銷、資金盤的痛恨。所以,我盡可能不加入陌生人組成的Line群組,不想受到情感的牽絆,為了怕得罪人,有所顧忌,無法書寫個人的看法與觀點。而且我也有心理準備,隨時可能被告。所以我不會在Facebook公開發佈個人生活動態訊息,我只會公開發文表達我的看法與觀點,保有個人隱私,不致被人肉搜索,讓自己不得安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